> 学习园地
绍兴市打造平战结合“地下长城”的做法
  • 日期: 2015- 11- 18 11: 46
  • 来源: 市人防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绍兴市人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省人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坚持统筹发展、融入发展、创新发展,在应急应战能力、人防工程建设、基层人防工作、融入城市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积极打造我市平战结合“地下长城”。
  一、突出重点,应急应战能力不断提升
  着力完善人防“五条链”建设,不断提高人防核心能力。完成绍兴市人民防空指挥部调整,进一步理顺了指挥关系、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较完备的市、县、镇三级指挥体系。参加了“浙江金盾-15”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提升了基于信息系统的人防综合防护体系能力和水平。成功组织“5.12”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暨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锻炼了人防指挥链、协同链。下辖各区、县(市)人防指挥中心均已建成或开工建设;完成5个镇级平台竣工验收和2015年新增2个镇级指挥平台的方案设计及评审工作。
  二、真抓实干,人防工程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自建工程快速推进。在人防建设资金的有效保障下,我市人防自建工程规模得到快速发展。绍兴市2011人防工程已投入使用,新行政中心南广场人防工程完成底板、墙板和部分顶板浇筑,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中心及防空地下室项目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各区、县(市)在建或正办理前期手续项目共计8个,总投资5亿余元。
  二是结建工程稳步增长。坚持依法行政和“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狠抓人防结建政策落实。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完成结建竣工项目44个,建筑面积27.25万平方米,完成省人防办下达任务的97.32%,其中市区34个,建筑面积24.05万平方米;在建工程284个,建筑面积170.03万平方米,其中市区166个,建筑面积103.91万平方米;会审项目65个,建筑面积37.13万平方米,其中市区43个,建筑面积30.01万平方米。
  三、固本强基,基层人防工作不断推进
  扎实推进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使城市人防快速向基层人防延伸,为全市人防事业跃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层基础。2015年初,明确3个人防重点镇(街道)、10个社区为本年人防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召开了基层人防工作会议和防空防灾知识及技能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防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人防教育基地建设,与市区昌安实验学校联合建设人防教室,作为人防教育宣传基地对外开放。
  为纪念“人民防空创立日”,进一步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并展示绍兴人防建设历史、建设成果,10月31日,市人防办在绍兴科技馆成功举办了“十二五”规划成果展。活动以“人防宣传”为主题,以“答题集章”为主线,集图板展示、设备展示、模型展示、宣传片播放等方式于一体进行宣传教育。据统计,共计千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四百余人参加了体验活动,发放人防宣传资料2000余份。浙江卫视、绍兴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有力提升了绍兴人防知名度。
  四、服务民生,融合式发展不断深入
  一是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利用人防应急管理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民生。今年9号台风“灿鸿”影响我市期间,我市多地人防队伍积极利用人防资源参与抗台救灾工作。市本级开设民防地面应急指挥中心、出动移动指挥车积极参与抗台,上虞区快速集结人防应急救援队,部署人防指挥车、应急排水车赶赴多个积水严重地段排除险情,诸暨市开放山下湖、璜山人防应急疏散基地,接受安置疏散群众130人次。
  二是扎实做好避暑纳凉工作。充分发挥人防资源优势,把开放防空洞免费供市民避暑纳凉作为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改善纳凉环境,加强纳凉安全检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2015年,全市共开放8处避暑纳凉点,其中市本级6处,诸暨市1处,嵊州市1处,总建筑面积为8850余平方米(其中市本级7700平方米、诸暨市650平方米、嵊州市500平方米),开放工作历时55天,共接待纳凉市民约16.35万人次(其中市本级11.1万、诸暨市5万、嵊州市0.25万)。
  五、开拓创新,人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
  一是完成人防内部管理体制改革。2015年10月,为积极探索我市人防系统职能有机统一、精简效能、规范运转的机构编制管理模式,在部门机构三定文件基础上,经市人防办党组研究,将市人防办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合署办公,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理顺了我市人防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改革创新热情。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开展了以推进行政审批和相关服务事项“即办化”工作为重点、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载体的人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切实处理好审批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内部程序,缩减承诺时限,确保项目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通过人防审批。市本级将4个进窗口审批事项调整为一日内即办事项,“即办化”率达到66.7%,超额完成了市政府确定的40%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各项建设,完成行政审批和其他八类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梳理和流程配置工作,积极探索将部门各类行政权力全部关入制度的笼子中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推进人防中介机构改革。注重培育形成公正透明、规范有序、服务高效的人防中介服务市场秩序,积极推进人防中介机构配套改革。2015年8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的通知》(绍政办发明电〔2015〕74号)文件精神,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人防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清理规范工作。通过倒排进度表,明确相关分工,细化工作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中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于9月30日上午对绍兴市民防协会下属的绍兴市精科人防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公开拍卖,最后由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拍卖获得其100%股权。
  四是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总体部署,在市编委办指导下,扎实推进我市人防系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召开了全市人防系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座谈会,在省参考目录基础上梳理完成了市本级人防行政处罚目录,并研究完成了拟划转综合行政执法的行政处罚事项。并与市编委办及市行政执法局进行了有效对接,对拟划转事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协商。
  2016年,我市人防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我省人防“十三五”时期“继续领先、全面领先、遥遥领先”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立足战争需求、群众需求,抓项目促发展、抓重点带面上、抓执法建机制、抓队伍强素质,在新形势、新常态下不断锐意进取,不断改革创新,继续推动我市人防事业健康发展。

  (文:陈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