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走访结对社区 共谋发展之计
  • 日期: 2016- 07- 04 15: 47
  • 来源: 市人防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越城区灵芝镇润沁花园社区是我办结对共建单位,已经进行第二轮,双方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联系。日前,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安排,组织党员到该社区帮助整治环境、参与“五水共治”,并开展“话乡情、找短板、促发展”主题调研活动。

  一、基本情况
  该社区有居民1612户,其中城中村改造安置户占81%。有常住人口385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340人,其中有孤寡老人5人,子女在外地工作的独住老人10人。有党员54人,以老年党员为主,40岁以下党员只占22.2%。社区支部、居委会有党员干部5人。
  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组织开展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生态社区建设,党的领导有了明显加强,居民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基础条件有了明显加强,小区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群众满意程度有了明显提高。社区党组织多次被越城区、灵芝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存在问题
  从走访调研和平时了解情况看,普遍感到社区的工作成效是好的,发展进步是快的。但也看到了一些有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1、生活习惯问题。虽然经过多次整治,社区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有些问题容易回潮。比如,在空地乱堆杂物、占楼道放置物品、绿化带上种植蔬菜、随地扔垃圾、私拉绳子晾晒衣物、生煤炉(柴炉)烧水做饭菜等情况还时有发生。这主要是有些人从农村迁往城市,但长期生活在农村养成的习惯已成为自然,特别是该社区老年人较多,改变起来难度更大,没有真正实现从农村的农民向城市的居民的“转身”。
  2、物业管理问题。这个物业管理问题在其他社区也较为普遍。有的居民对小区安全管理、环境卫生要求越来越高,在交物业费上却不够及时,有的以种种理由为推托,不愿交、拒绝交,甚至可能出现“扩大传染”的现象。而物业管理公司因不能及时收到管理费,只能通过减少物管人员等缩减成本开支。这个问题如不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一来二去,可能会导致矛盾加深,这样对各方都没有好处。这个问题在本社区虽然不是很突出,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3、敬老养老问题。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采取了一些有力的举措,帮助他们在社区安享晚年,得到了老年人的赞誉。但社区老人有340人,而社区干部只有5人,工作任务比较重,苦于人手少,常常力不从心。照顾的重点只能放在孤寡老人、子女在外地的行动不便的老人,而对其他老年人难以经常走访,对他们的生活困难和需求,往往难以顾及。
  4、车辆停放问题。小区原有车位400多个,现夜间停放车辆达900多辆,加上小区道路建得较窄,造成车辆停放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停放在绿化带上,造成绿植损坏,绿地坑洼、积水。白天小区内还能基本保持行车畅通,一到晚上,小区内的道路基本上都成了“羊肠小道”,群众怨声载道。如果发生意外情况,以小区目前的状况很难保证消防车、急救车顺利通行,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5、监控设备问题。由于小区建造时间较早,一些设施已陈旧老化。如单元门禁、电子门铃、监控设备等部分损坏,特别是监控设备基本上属于报废状态,对小区防盗等安全带来隐患。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无法及时取证。近几年来小区没有发生被偷盗、抢劫等情况,调查中居民对社区治安管理是比较满意的,而一些居民则希望在关键部位能够多装几个,以利于加强社会的管控。但社区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源,一时难以满足群众的要求。
  三、对策思考
  社区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比较紧迫的工作任务。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
  1、党员带头改陋习。每个党员都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怎样程度,社区工作就能推进到怎样的程度。社区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政治优势,借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有利时机,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政策和上级的要求,进一步统一党员的思想认识,共商社区和谐发展之策。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有力的整改措施。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树立新风,坚决消除与社区文明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并配合党支部对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力促小区环境有个更大的改观。
  2、落实责任助养老。关于对老年人的照顾、关爱问题,社区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出榜样,与困难老人进行结对帮扶。喊响“有困难,找社区”的口号,向老年居民发放爱心联系卡,有事方便联系。全面落实好助老、敬老的责任,支部可发动党员认领微心愿,与老年人建立帮扶关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可通过创建“和谐楼道”、“爱心楼道”等多种形式,建立更加亲近的邻里关系。实现“单元住户有人管,社区老人有人帮”,切实提高社区老人的幸福感,让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
  3、加强管理促提升。在不影响居住环境的情况下,做好小区绿地改造、升级,尽可能增加一些停车泊位。对住户车辆发放通行证,严查乱停乱放。尝试车位有偿使用,所收资金用于小区建设和物业管理。通过上门催讨、公示提醒等有效措施,开展做好物业费的收缴工作。对无正当理由拒付的,可与其工作单位或子女工作单位进行联系,要求帮助协调解决。物业公司要加强社区巡查管理,防止社会闲散人员进入,阻止无关车辆到社区停放。做好社区秩序维护和保洁绿化,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4、各方支持强基础。社区工作不仅存在人手的少、任务重的问题,更有要办的事多、可用的资金少的困扰。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建议能建立专项经费,加大资金倾斜力度,用于社区社会事业的发展。各有关部门都要给予大力帮助。比如公安部门把社区管理纳入治安管控范围,给社区架设必要监控设备。民政部门要对居家养老提供必要的资金、设备和技术支持。结对共建单位更要当作自己的“分内事”,千方百计帮助社区出思路、想办法,想方设法解决社区实际困难和问题。并组织党员和群众到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社区整治环境、美化“润沁”。鼓励居民朋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为社区的文明建设作贡献。

(文:傅仕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