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危险化学品爆炸别慌张!

日期: 2018-10-12 15:2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爆炸发生

爆炸发生通常都是意外情况,此时最重要的是在发生之后保持镇静、切勿慌乱。如是夜间应迅速穿好衣服和鞋,待爆炸结束后进入下一步骤时,既能为迅速撤离做准备,一定程度上又能减轻可能的二次爆炸带来的伤害。

1检查人员伤亡

1.1有人受伤

爆炸带来的最直接伤害就是高温引起的烧伤和灼伤,此外还有可能由爆炸冲击波的能量带来房屋震动、门窗玻璃碎裂、非固定物品移动/坠落造成的物理伤害等。最后,如果是有毒化学品爆炸,还有可能吸入有毒气体或粉尘。不管是哪种伤害,也不管通讯是否顺畅,记得拨打120!与医院联系的时候保持镇静,尽量说清楚自己所处位置和伤者的性别、年龄、受伤时间、严重程度、目前处理情况和其他特殊病史及过敏史。必要时需要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正确操作方法点击超链)。

1.1.1烧伤/烫伤

轻微烫伤和严重烫伤的处理方法并不相同。但首先都是需要用冷水、冰块对创面进行冷敷。其次,伤口表面如果有已经粘连的衣物,可以剪开取下,不应强行用力撕扯。开放式伤口表面降温处理后不应再覆盖其他敷料,其他创面可以覆盖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绷带。更详细的处理方法可以来这里看。

1.1.2外伤

首先,为了尽量减少外伤,在移动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避免被高空坠物砸到或室内的桌椅、室外的汽车等可移动物品撞到。其次,为了避免可能的爆炸冲击波带来的伤害,应远离玻璃门窗等地。必要的话可以用棉被等物品帮助遮挡。需要注意的是,爆炸冲击波的到来根据爆炸强度、风力风向和距离爆炸地的远近有所不同,强弱和时间有所区别。因此爆炸刚刚结束时可以视情况稍等,也许冲击波还在来的路上。

如果已经在爆炸过程中受了外伤,基本处理步骤是: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压迫和/或抬高伤口止血→原地休息等待救援。如果冲击波中夹带爆炸异物,不要将异物从伤口中取出,只要防止异物更加深入就可以了。可以在伤口两端施加压力帮助止血。

1.2.3内伤

冲击波产生的气压差越大,对人体可能造成的伤害就越大。冲击波经常造成外轻里重的“内伤”,肺部存在广泛的出血和炎症,可能会让伤者迅速丧失交换气体功能。躲在没有窗户、相对密闭的空间(如洗手间、地下室等)并关紧大门(必要或有条件时可以用布条等填充门缝)可有效减少冲击波带来的伤害。

由于普通民众通常不知道爆炸物为何物,也不清楚爆炸带来的一连串化学反应最后会生成什么物品,所以预防吸入有毒气体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湿毛巾或者其他密织棉料物品捂住口鼻。

2检查周围环境决定是否撤离

处于爆炸地下风向更加危险,建议撤离到上风向。如果距离爆炸地较远,或者像这次天津的爆炸事故位于海边,早晚的海陆风风向可能完全相反,那么建议像盛行风向的垂直方向撤离。例如下图中,西北方撤离是比较好的选择。记住,向下风向撤离是非常费力不讨好的。

如果距离爆炸地较近,在撤离时需要注意提防上文提到的冲击波和可移动物品造成的伤害。如果遇到大规模人流撤离,尽量避免汇入其中造成踩踏事件。

撤离时建议结伴而行,发生危险(受伤或有坏人)可以互相照应。注意可能发生的建筑物倒塌事件,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水和食品,爆炸有可能导致水源污染。撤离过程中要互相鼓励,不听谣、不传谣。

 

 

摘自《成都市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