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生物武器的性能及其防护

日期: 2018-11-19 09:51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引言:

   有一部描写日本“731部队”的国产影片,它所反映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940年这个部队驻扎在离哈尔滨市20公里的平房地区,他们拿活人作实验,残害了无数的爱国志士和抗日的同胞。这支部队又叫“细菌部队”。他们使用的“陶瓷炸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物武器”。什么是生物武器呢?

   一、 生物武器

  (一)、什么是生物武器

生物战剂及施放它的武器、器材总称生物武器。生物战剂是指在战争中使人、畜致病,毁伤农作物的微生物及其毒素。通常分为细菌、立克氏体、衣原体、病毒、真菌和毒素六大类。

  (二)、生物战剂的使用方法

   1、施放生物战剂气溶胶

   生物战剂分散成微小的粒子悬浮在空气中,这种微粒和空气的混合体叫气溶胶。它能随风漂移,污染空气、地面、食物,并能渗入无密闭设施的人防工程,人员吸入即可致病。直接施放生物战剂气溶胶是最基本的使用方式。它可从空中直接布洒,也可把喷洒器投至地面喷放,还可人工投放。

   2、投放带菌昆虫、动物和其他媒介物

   昆虫、动物和杂物被生物战剂感染或污染后,用多格炸弹等多种方式投放到被袭击地域,它们便可将病原体传给人们,使其致病。

  3、其他方法

  用生物战剂污染水源、食物、通风管道,遗弃带菌物品、尸体或遣返俘虏等,间接使人感染疾病。

  (三)、生物武器的伤害作用

   1、生物战剂侵入人体的途径

  (1)、吸入

   生物战剂污染空气,可以通过呼吸道吸入,感染致病。

  (2)、误食

   食用被生物战剂污染的水、食物而得病(如霍乱、痢疾等疾病)。

  (3)、皮肤接触

   生物战剂如炭疽杆菌等,或带菌物品上的病毒可直接或间接经皮肤、黏膜、伤口进入人体。

  (4)、昆虫叮咬

   人被带有生物战剂的昆虫叮咬后,会使血液污染而致病。

   2、生物战剂的致病症状

   生物战剂侵入人体后,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无力、上吐下泻、咳嗽、恶心、呼吸困难、局部或全身疼痛等各种不同症状。

  (四)、生物武器的杀伤特点

   1、致病力强,多数具有传染性

   某些生物战剂只需少数病原体侵入人体,就能引起发病。例如,几十个野兔热杆菌侵入人体就能致病。某些生物战剂,例如,鼠疫杆菌等,有很强的传染性,在一定条件下能在人员之间传播,长期流行。

   2、污染面积广

   生物战剂致病力强,气溶胶可随风飘散,在气象、地理条件适宜时,可造成大面积污染区。

  3、不易被发现

  生物战剂气溶胶无色无味,加之敌方多在黄昏、夜间、拂晓、多雾时秘密施放,不易被人发现。

  4、有一定的潜伏期

  生物战剂致病需经几小时至几天的时间,在这个期间人员不会很快减弱工作能力。

  5、受自然条件影响大

  风速、气温对气溶胶传播有影响,大雪、低温、干燥、日晒等,能加速病菌的消亡。

  二、对生物武器的防护

 (一)、发现

  敌人使用生物武器时,一般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如能及时发现,可减少或避免其危害。

   1、 施放迹象

  飞机低空飞行时尾部有云雾或撒下其它杂物;炸弹爆炸时,弹坑周围有粉末或水珠残迹;昆虫、小动物出现的数量与季节、场所反常等。

  2、发病情况

  在短时间内发现大批症状相同的病人、病畜;发生当地少见的疾病或出现发病季节反常等现象。

  (二)、防护措施

   1、对生物战剂的防护措施与对毒剂的防护基本相同。人员戴防毒面具、防疫口罩能保护呼吸道不吸入生物战剂气溶胶;穿防毒衣、防疫服或采用扎“三口”的方法能保护皮肤免受带菌昆虫叮咬。

   2、 人员在生物战剂污染区内行动时,根据生物战剂的类型,提前进行免疫接种和个人防护,遵守在污染区内的行动规则。

   3、 发现病人时,要立即报告,及时隔离。

   4、 对污染的房屋、器皿要用福尔马林或过氧乙酸进行熏蒸,也可用通风方法进行消毒灭菌;对服装可用煮沸或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等方法灭菌。

   5、 杀虫、灭鼠。杀虫可用打、捕、烧、熏或喷洒杀虫剂(敌敌畏、敌百虫)等方法。灭鼠可采用药杀或打、捕、挖、灌等方法。使用药物时,应注意安全,妥善处理带菌昆虫和动物尸体。

   无论是敌投的还是当地的昆虫、鼠类,都是生物战剂传播的媒介物,均能传播多种疾病。所以,平时对当地的鼠类和有害昆虫也要经常进行灭杀,以减少战时生物战剂可能利用的传播媒介。

   防生物武器和防化学武器不同点是:1、污染区内活动时需先免疫接种。  2、污染物、服装要消毒。3、杀虫、灭鼠,尸体烧掉或深埋。4、发现传染病要立即报告防疫部门。

   三、生物武器情况及与其它武器的比较

   1、美军生物武器已经公布装备的“标准”生物战剂有,黄热病、委马脑炎、炭疽杆菌、Q热立克次体、肉毒杆菌毒素、葡萄球菌肠毒素、结核菌、伤寒菌、技天花病毒、鼠疫杆菌等。

   2、每平方公里导致50%死亡率的成本,传统武器为2000美元,核武器为800美元,化学武器为600美元,而生物武器仅为1美元。生物武器的极端是基因武器,只需20克超级基因武器,就足以使60亿地球人死于非命。生物武器又叫“穷国的核武器”。

摘自《湖北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