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人防、民防百科

 
灾害的种类

日期: 2018-12-07 14:41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凡危害人类生命财产和生存条件的各类事件通称之为灾害。纵观人类的历史可以看出,灾害的发生原因主要有二个:一是自然变异,二是人为影响。因此,通常把以自然变异为主因的灾害称之为自然灾害;将以人为影响为主因的灾害称之为人为灾害。
        一、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形成的过程有长有短,有缓有急。有些自然灾害,当致灾因子的变化超过一定强度时,就会在几天、几小时甚至几分、几秒钟内表现为灾害行为,像地震、洪水、飓风、风暴潮、冰雹等,这类灾害称为突发性自然灾害。旱灾、农作物和森林的病、虫、草害等,虽然一般要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成灾,但灾害的形成和结束仍然比较快速、明显,所以也把它们列入突发性自然灾害。另外还有一些自然灾害是在致灾因素长期发展的情况下,逐渐显现成灾的,如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环境恶化等,这类灾害通常要几年或更长时间的发展,则称之为缓发性自然灾害。

     许多自然灾害,特别是等级高、强度大的自然灾害发生以后,常常诱发出一连串的其他灾害接连发生,这种现象叫灾害链。灾害链中最早发生的起作用的灾害称为原生灾害;而由原生灾害所诱导出来的灾害则称为次生灾害。自然灾害发生之后,破坏了人类生存的和谐条件,由此还可以导生出一系列其他灾害,这些灾害泛称为衍生灾害。如大旱之后,地表与浅部淡水极度匮缺,迫使人们饮用深层含氟量较高的地下水,从而导致了氟病,这些都称为衍生灾害。

         当然,灾害的过程往往是很复杂的,有时候一种灾害可由几种灾因引起,或者一种灾因会同时引起好几种不同的灾害。这时,灾害类型的确定就要根据起主导作用的灾因和其主要表现形式而定。    
         二、人为灾害
        人为灾害包括战争灾害、政治灾害,认识灾害、过失灾害、犯罪灾害、技术灾害、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例如,战争、有毒化学品泄漏、火灾、食物中毒、核泄漏、车祸、沉船、飞机坠落等等。
         三、灾害的危害有多大
        自然灾害造成社会生产力的极大破坏,影响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曾遭受过严重的自然灾害。1959~1961年连续三年大旱,造成农业大减产,因灾害减员1000万人,经济发展至少减缓五年以上。1976年7月28日,我国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死亡24万余人,重伤1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96亿元。1991年江淮大地受洪水袭击,直接经济损失685亿元,相当于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全部投资。1998年,全国遭受洪涝灾害,受损农田2229万公顷,死亡4150人,直接经济损失2551亿元。2003年暴发的“非典”疫情,不仅危及公民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工农业生产、社会经济的发展。
       1950~1992年的43年间,我国各类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共达2.6万亿元。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灾害造成的损失亦日趋严重。仅常见的自然灾害平均每年就造成500亿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每年因病虫害损失粮食200亿公斤以上。建国以来的灾害直接损失呈明显上升趋势,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50年代为635亿元,80年代为760亿元,90年代以来年平均损失为1064亿元。
       近30年来,与人类自身影响和人类活动息息相关的自然灾害亦愈演愈烈。全世界的洪水灾害、暴雨灾害呈上升趋势,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平均每年的水灾损失为7.2亿美元,而70年代为每年15亿美元,经济损失翻了一番。当今全球范围内沙漠化的土地总面积已达4882万平方公里,占了全球陆地面积的1/3,相当于5个中国的面积。目前全球沙漠及沙漠化土地面积正以年平均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平均每分钟就有10平方公里土地被沙漠所吞食。沙漠化已经威胁到全球近100多个国家,受严重威胁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沙漠化和全球海平面上升成了 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两大人为灾难,成为全球性的严重环境问题。
       战争灾害使人类没有安全的生存环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国服兵役的人共达11000万,死亡将士5000多万。纳粹德国的苏联战俘约有575万,战争结束时生还的只有100万。平民死亡更加惨重,犹太人约600万、苏联约2000万、中国约2000万、波兰600多万、南斯拉夫170多万、法国60多万、美国约40万、英国约370万。法西斯轴心国中,德国死亡约700万、日本约200万、意大利约40万。美国在二战即将结束时,投掷两枚原子弹,使日本长崎、广岛的平民死亡24万多。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不少国家的经济陷入了困境,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
        和平时期,各种人为事故也时有发生。2000年洛阳东都商厦发生火灾,死亡309人。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死亡98738人,46991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煤矿发生事故3341起,死亡5986人。
       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严重地威胁着当今的人类,尤其是威胁着城市的安全。废水四溢、废气弥漫、垃圾遍地,交通事故频繁,已成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3P”危机(贫困、污染、人口的危机)和五大问题(粮食短缺、资源枯竭、能源紧张、环境污染与人口激增)。放射性污染、温室效应、臭氧层解体、酸雨等构成了当今新的灾害。面对如此的人为灾害,人类应通过调整自身的行为准则来预防和减轻灾害,这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
摘自《湖北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