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三防”知识教育之化学武器简述

日期: 2018-02-22 11:08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什么是化学武器
  战争中用来毒害人畜,毁灭生态的有毒物质叫军用毒剂,装有军用毒剂的炮弹、炸弹、火箭弹、导弹地雷、布(喷)洒器等,统称为化学武器。
  化学武器具有杀伤范围广、中毒途径多、作用时间长等特点。毒剂施放主要呈气、烟、雾、液体等形态,中毒途径有吸入、皮肤接触、误食误饮和二次中毒等。
  化学武器和常规武器不同,它是用爆炸、喷洒或发烟的形式施放出来,依靠毒剂的毒害作用使人、畜中毒,破坏植物,而起到杀伤作用。
  二、毒剂的分类和性能
  毒剂的分类方法很多。根据其物理特性,可分为固体、液体和气体毒剂;按照其化学结构,可分为脂肪族烃类、脂醇类、胺类、砷类等;根据其杀伤作用,可分为暂时性毒剂和永久性毒剂、致死类毒剂和非致死类毒剂;按照毒理作用,可把毒剂分为六大类,即神经性毒剂、全身中毒性毒剂、窒息性毒剂、糜烂性毒剂、失能性毒剂、刺激性毒剂。
  1.神经性毒剂。这种毒剂 有沙林、梭曼、维埃克斯等。它们主要是现有毒剂中毒性最大的毒剂,其作用是伤害人体神经系统,作用快、渗透性强。主要症状:瞳孔缩小、呼吸困难、全身痉挛等。对这种毒剂,要注意全身防护,并应及时消毒、急救。对中毒人员应立即肌肉注射解磷针,并进行人工呼吸。
  2.全身中毒性毒剂。这种毒剂主要有氢氰酸、氯化氢等,其作用使破坏组织细胞氧化功能,引起人员缺氧中毒,以致死亡。主要症状:口舌麻木、头疼、呼吸困难、皮肤潮红、瞳孔散大、全身抽搐等。对这类毒剂只需要进行呼吸道防护,及时戴上防毒面具。对中毒人员必须及时急救,立即吸入亚硝酸异戊酯,并进行人工呼吸。
  3.窒息性毒剂。这类毒剂主要有光气,其作用是损伤呼吸道,引起肺水肿、急性缺氧而窒息,以致死亡。主要症状:咳嗽、呼吸困难、皮肤发紫、窒息等。对这类毒剂应注意呼吸道防护,戴上防毒面具或用湿口罩和毛巾捂口鼻。对中毒人员要采用抗肺水肿治疗法进行急救。
  4.糜烂性毒剂。此类毒剂主要有芥子气、路易氏气等,其作用是破坏机体细胞,引起皮肤、粘膜坏死或糜烂。主要症状:皮肤红肿、起泡、溃烂、眼结膜发炎、胸闷等。对这类毒剂要注意全身防护。对这类人员的染毒部位要进行消毒处理,用2%小苏打水洗眼睛,涂碱性眼药膏。
  5.失能性毒剂。此类毒剂主要有毕兹,其伤害作用是使脑中枢功能紊乱,暂时造成感觉、运动、思维功能失常。主要症状:口干、瞳孔散大、嗜睡瘫软、眩晕、步态蹒跚,丧失定向能力和产生幻觉等。对这类毒剂要进行呼吸道防护,戴上防毒面具、防尘口罩。对中毒人员施行肌肉注射氢溴酸加兰他敏、口服依色林等措施。
  6.刺激性毒剂。此类毒剂主要有西埃斯、苯氯乙酮、亚当氏气等,其作用是刺激神经感受器官,引起防御性反射。主要症状:流泪、喷嚏、恶心以及暴露的皮肤有刺激痛和灼烧感等。对此类毒剂需要进行呼吸道防护,戴上防毒面具、防尘口罩。人员脱离毒区一般不需特殊治疗。

 

 

 

摘自《黑龙江人民防空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