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孟加拉国灾害应急管理经验

日期: 2018-07-23 09:3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然灾害状况

  孟加拉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其中最大的灾害是飓风和洪水。北部和东部地区的灾害主要是地震,东南部则易遭受飓风、洪水、干旱和地震灾害。此外,河堤决口和损害、海啸、龙卷风、地表水高度砷化、水土流失、水土盐碱化等也使孟加拉国遭受了严重损失。

  仅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灾害计算,孟加拉国遭受的灾害有:1991年,飓风138868次;1996年,龙卷风545次,1997年飓风550次,1998年洪水1050次,2004年洪水747次。

  灾害管理体系

  1、行政体系

  食品与灾害管理部(MoFDM)是孟加拉国灾害管理的核心机构。它通过三个部门实行灾害管理:灾害管理局(DMB)、救助与安置理事会(DRR)和食品总局。消防与民防局、武装部队灾害应急中心、孟加拉气象局(BMD),洪水预报与预警中心(FFWC)、孟加拉警察总局、快速行动营(RAB)和飓风防备计划处(CPP)等部门对其工作加以配合和支持。此外,空间研究与遥感组织(SPARSO)、孟加拉地理测量局、环境与地理信息体系中心(CEGIS),水资源计划组织(WARPO)、孟加拉工程技术大学等则在多方面与其开展合作;各级地方政府以及中央政府的驻地方专员在灾害管理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法律体系

  一些现行运作的政府法规对政府中各部门在灾害管理中的职责进行了分工,其中《灾害法令》(SOD)对各级灾害管理委员会、各级政府的有关部委、司局和其他有关机构在正常时期和紧急事件应对时期的职能和责任作了明确和详细的规定。一部《灾害管理法》目前正在制定中。

  3、灾害管理结构

  全国性机构和组织:

  (1)全国灾害管理委员会(NDMC),由总理亲自领导,负责制定和检查灾害管理政策,向所有的有关方面发布指令。

  (2)内政部灾害协调委员会(IMDMCC),由食品与灾害管理部部长领导,负责实施全国灾害管理委员会的灾害管理政策和决定。

  (3)全国灾害管理咨询委员会(NDMAC),由总理任命的一位有经验的资深人士领导。

  (4)飓风防备计划执行局(CPPIB),由食品与灾害管理部的国务秘书领导,负责检查飓风来临前初始阶段的防备活动。

  (5)灾害管理培训与公众意识建设任务组织(DMTATF),由灾害管理局局长领导,负责协调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类组织的灾害管理培训和公众意识活动。

  (6)灾害管理重点工作协调小组(FPOCG),由灾害管理局局长领导,负责检查与协调灾害管理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活动,检查其准备的意外事件应对计划。

  (7)非政府组织灾害管理协调委员会(NGOCC),由灾害管理局局长领导,负责检查和协调国内有关的非政府组织的活动。

  (8)灾害警报和信号迅速发布委员会,由灾害管理局局长领导,负责检查、确保和找到在人民中迅速传布灾害警报和信号的途径和方法。

  地方性组织和机构:

  (1)地区灾害管理委员会(DDMC),由地区副专员(DC)领导,负责协调和检查地区内的灾害管理工作。

  (2)县灾害管理委员会(UZDMC),由县长领导,负责协调和检查县里的灾害管理工作。

  (3)县联盟灾害管理委员会(UDMC),由县联盟主席领导,负责协调、检查和执行与联盟有关的各项灾害管理工作。

  (4)自治市灾害管理委员会(PDMC),由自治市主席领导,负责协调、检查和执行该自治市内的灾害管理工作。

  (5)镇灾害管理委员会(CCDMC),由市长领导,负责协调、检查和执行该区域内的灾害管理工作。

  4、灾害风险管理优先

  优先做好社区对灾害的防备、应急、恢复和复原工作;要特别重视对生活在灾害发生地的人民的培训计划,以增强他们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孟加拉国已经创造了一个简单的模式以引导灾害管理计划的设计和制定,该模式包含三大关键因素:

  (1)对风险环境进行界定,使用科学分析(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来确定未来风险环境与有关地理区域和有关部门的关系;采用国际风险管理标准(AS/NZS:4360-1999)作为对所有社区进行风险评估的指导标准。

  (2)对风险环境进行管理。鼓励制定减少风险战略,确保防备和恢复计划的多元性――既可以应对一种普通的自然灾害,也可以容易地转移到应对特殊的风险。使社区更好地理解风险环境,通过预先的努力减轻风险的危害。

  (3)应对凶恶的环境。它有助于孟加拉国的灾害管理官员明确意识到风险环境能够影响和增强紧急事件应对系统和及其决定。

  孟加拉国的灾害管理计划

  孟加拉国《食品与灾害管理部整体计划》: 这是2005-2009年行动的框架;现在还是一个行政文件,但期望在未来的《灾害管理法草案》中得到法律的认可。该计划已于2005年3月1日启动。内政部属下的灾害管理局、救助与安置理事会和食品总局在该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了2-3年的战略计划,用于帮助食品与灾害管理部及其下属机构规划有关的战略服务。

  该计划构成了一个有效的灾害管理体系,具有6个战略重点:(1)灾害管理体系专业化;(2)风险管理计划主流化(伙伴发展);(3)强化社区制度机制(加强社区);(4)扩大减少灾害风险计划;(5)加强紧急事件应对体系;(6)确保食物可持续供给,维护和加强国家洪水安全体系。

  孟加拉过预算资金

  食品与灾害管理部每年的预算资金约为5亿美元。

  孟加拉国其他各项计划

  孟加拉国已建立了缩小灾害风险的全国性平台,是第一个启动HFA范围内的战略计划步骤。孟加拉政府还实施了针对灾害易发地区人民的减灾计划。

  食品与灾害管理部下的减轻灾情计划有:综合性灾害管理计划(CDMP),减少风险计划;多用途灾害庇护所建设计划;通过加强搜寻和救援能力(获取装备),增强紧急事件应对体系计划;增强食品生产能力计划。(来源:北京丰台区民防局)

(摘自《天津市人防办》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