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人防、民防百科

 
个人防护

日期: 2018-08-13 09:34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1、 在临战前或灾害预警后要有家庭应急计划,其内容应包括哪些? 

答:内容是:1、家庭成员日程:活动时间、地点、路线及联系方法;2、都明确急救、消防及人防报警方法,明确家庭易燃物品、煤气、电器及消防、灭火及防护器材位置;3、准备有能坚持2—3天的应急包;4、应急行动时的成员分工;5、明确家庭附近的安全区和危险区位置。 

2、 个人防护器材有哪些类型? 

答:主要是防毒面具和防毒衣。另外还有防毒斗篷、防毒手套、防毒靴套、个人测量仪、侦毒纸、消毒包、急救针剂、驱蚊灵、抗辐射药等。 

3、 个人急救包应准备哪些物品? 

答:应准备证件、个人防护盒、个人医疗药品、密闭食品、饮料等物品。 

4、 常用灭火器有哪几种,适用对象是什么? 

答:化学泡沫灭火器,适用于一般物质、石油产品;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电器、仪器、图纸;1211灭火器,适用于易燃液体、气体、电气仪器;干粉灭火器,适用于石油、油漆、溶剂;酸碱灭火器,适用于纸、木、棉、毛等。 

5、 常用的灭火技术有哪几种? 

答:常用的灭火技术有三种:1、隔绝空气法:使燃烧物隔绝空气,因缺氧而熄灭;2、冷却降温法:用水、干冰等直接喷撒在燃烧物上,水、干冰气化吸收热量降温,且形成水气、二氧化碳隔绝空气;3、可燃物隔离法:把燃烧火源与周围可燃物分离开来,使燃烧缺少可燃物而熄灭。 

6、 不宜用水扑救的火灾有哪些? 

答:1、金属钠、钾、钙、碳化钙等遇水发生反应,产生氢气和热量,发生剧烈燃烧或爆炸;2、轻于水、不溶于水的易燃物火灾,如油类着火,用水扑救会扩大燃烧范围;3、高压电器设备,没断电时,用水扑救,可能引起导电;4、纸制品仓库失火,精密仪器失火,也不宜用水扑救;5、高温生产装置失火,不宜用水扑救;6、储备有浓硫酸、浓硝酸等物品的仓库失火,也不宜用水扑救。 

7、 如何穿、脱防毒服? 

答:穿防毒衣的动作要领可概括为:卸、展、穿、戴四个字。卸,卸下自己的物品和防毒面具、防毒衣。展,左手扶防毒衣袋,右手打开袋取出防毒衣顺势向前展开防毒衣。穿,两手撑开胸襟布,分别将左右腿伸入裤管,借两臂的上翻动作把防毒衣穿上,自上而下系好带子。戴,戴防毒面具、衬帽,包好头罩,戴好手套。脱防毒衣时按相反顺序进行,要避免未染毒部位与染毒部位接触。 

8、 防毒面具、服装配合使用有哪些要求? 

答:当面具、皮肤器材配合使用时,必须注意:1、穿着顺序是应先戴面具后穿防毒衣,准备通过沾染地段时,常常是提前穿好防护衣、靴,进至毒区边界前戴面具和手套,为的是最大限度保存体力和作业能力。2、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气密,佩戴时要注意气密,使用过程中保持稳定气密。 

9、 逃离缺氧环境时应如何做? 

答:当被困人员的呼吸环境受到进一步破坏时,就应该设法逃离现场。此时应先用衣被等织物,最好是用水湿、尿湿的织物封住口鼻,防止毒气吸入口鼻。在烟火高温环境下,紧贴地板匍匐前进。保持冷静,找准出口的方向,捂住口鼻,最好憋足一口气、低着身,向出口处奔跑。奔跑时应注意保护头部和眼睛,以免头部被撞伤昏迷,或因失明而迷失方向。 

10、如果在野外被困,可采用哪些方法向外呼救? 

答:可采用下列方法向外呼救:点燃火堆,光照求救,色彩求救,利用反光镜,摆放物品,声音求救。 

11、发现食物中毒应如何处理? 

答:发现食物中毒,应快速喝大量水洗胃,同时立即送到医院,找到中毒原因,及时对症下药。 

12、发现煤气中毒应如何处理? 

答:对煤气中毒人员的急救应先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关闭煤气、液化气开关,关闭空调开关。将病人抬离中毒现场,使他多呼吸新鲜空气,并尽早送医院抢救。 

13、常见的食物中毒有哪些? 

答:常见的食物中毒,有细菌性食物中毒、毒植物中毒、工业酒精和亚硝酸纳中毒以及食用留有残毒的蔬菜中毒等。 

14、当被战争灾害、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围困时,短时间内难以逃离困境时,应如何解决食品问题? 

答:1、少食多餐、保存现有食物;2、克服恐惧心理,努力寻找食物;3、确定食物存放点方位,•设法寻找食物。 

15、在战争或洪水灾害中,当清洁的水源受到污染不能直接饮用时,应如何从污水中制取饮用水? 

答:可以将污水放人桶中,再放一定量消毒片、明矾、漂白粉等,将水搅拌、澄清,过滤后饮用。也可用砸碎后的仙人掌、霸王鞭等植物代替上述几种清洁剂,将污水澄清、过滤后饮用。注意过滤后的水要无怪味、无气泡、无颜色方可饮用。一定要防止污水中毒。 

16、人生存的基本条件主要是什么? 

答:人生存的基本条件主要是空气、饮水、食品和基本生存空间。其中空气是第一位的。没有空气,人只能存活几分钟;没有水,人一般可以存活7天;没有食物,人靠自身的营养储备,只要有足够的空气和饮水,可以存活15天左右。人为了生存,还必须有一定的活动空间,至少应有能让头和手脚自由活动的空间,否则人也无法生存下去。 

17、常用的止血方法有哪几种? 

答:加压包扎止血法、指压止血法、加垫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 

18、人员或物体受到放射性沾染后,应采取何种适当的方法及时消除? 

答:用毛巾或纱巾擦拭。擦拭时应从上到下,顺着一个方向进行。擦一次,将毛巾翻叠一次,防止已消除部位重新沾染。 

19、被毒蛇咬伤应如何处理? 

答:1、阻止蛇毒扩散:立即撕下衣服或用带子在被咬肢体的上方(距伤口5厘米的近心处)勒住,阻断淋巴、血流,避免蛇毒向近心端扩散。2、去蛇毒;迅速用消毒药水如高锰酸钾水冲洗伤口,没办法时,用盐水、凉开水,清水冲洗也可,用消过毒或清洁的刀片(泡在酒精或在火上烧)在毒牙之间作十字形切口,使毒液流出;若毒液不能畅通流出时,可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吸吮毒,紧急情况下也可让口腔无伤口的人用嘴吸吮,或用火焰烧灼伤口。处理完后,可将勒紧肢体的带子放松,使血液流通,以避免组织缺血过久造成坏死。3、立即送医院治疗或服用专门解毒药。 

20、发生洪灾时,居民应采取什么行动避险? 

答:洪水泛滥时,居民必须采取非常行动。当街上涨水时,住在底层或低矮房屋的人,应向高层楼户转移。正在工作岗位的人,应按上级指示停止工作,迅速转移。如突遇水淹,应当占领高地、爬上树,或利用各种漂浮物(木材、轮胎等)逃生。在淹没区必须立即切断电源,关掉煤气源。一旦落水,要甩掉沉重的衣服和鞋子,寻找和抓住近处的漂浮物或高出水面的物体,等待救援。对溺水者,要设法压出腹中的积水,进行人工呼吸抢救。对因水灾造成的外伤,要尽快自救或互救。 

21、地震发生时,室外人员应采取什么行动? 

答:地震发生时正在室外的人员,应双手交叉放在头上,最好用合适的物件罩在头上,跑到空旷的地方去。注意避开高大的建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墙的高建筑物、烟囱、水塔、广告牌、路灯、大吊车、砖瓦堆、水泥预制板墙、油库、危险品仓库、立交桥、过街天桥等。还要注意避开危旧房屋、狭窄的街道等危险之地。地震时正在郊外的人员,应迅速离开山边、水边等危险地,以防滑坡、地裂、涨水等突发事件。 

22、地震发生时,正在屋子里的居民应采取什么行动? 

答:在震中地区,从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一般有12秒钟左右的时间,因此应当保持冷静,在12秒内作出正确躲藏的抉择。在室内应立即关闭煤气和电闸,将炉火扑灾;住在平房,可充分利用12秒时间跑出室外;住在楼房,要选择厨房、浴室、厕所、楼梯间等空间小而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也可以躲在结实的床、桌子下。注意保护头部,以防异物砸伤,用口罩捂住嘴和鼻子,身体取低位,千万不要外逃或从楼上跳下,也不能使用电梯。 

23、在遇敌空袭或地震时,如果被埋在倒塌的建筑物废墟内,应采取什么措施? 

答:人们遇险被埋后一旦清醒,首先要慢慢活动头和手脚,清理口鼻、面部周围的泥沙,以获得自由活动和自由呼吸的条件。接着要设法清除身边的泥沙和障碍物,力求扩大自由活动和呼吸的空间,切忌乱喊叫,焦躁不安,尽量减少氧气的消耗。此时还要注意寻找现存空间的支撑物,防止再次下塌被埋。当感觉憋气时,可寻找周围缝隙,并贴近缝隙吸气,发觉空气来源较好时,可慢慢设法使缝隙扩大,但不能粗手粗脚,防止泥沙掉落反倒把缝隙堵塞。一般有光的缝隙,就是空气来源较好的通道。 

24、当被毒气、烟火等包围时,应采取什么措施? 

答:当人们被毒气、烟火包围时,可以集中保护一个密闭房间,例如浴室卫生间等,隔断毒气、烟火和高温。这时要设法将房内的有毒物品尽可能移到室外,同时加强房间的气密性、坚固性、耐热性和耐燃性。注意收集饮用水、食品等。保持冷静,不乱喊叫,不点明火,以减少室内氧气的消耗。同时应千方百计向外传出求救信息。用密封桶、塑料袋等封存大小便等异味物质,力求空气清洁。一般一个人有1立方米被密封的空间,可以生存2小时左右。  

 

 

                                                                                                                                                               摘自《吉林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