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浅析消防抢险救灾中有害化学中毒时的应急处置措施

日期: 2018-09-10 09:0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于有害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使用、储运过程中发生泄露、爆炸中毒事故,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和较大社会影响以及严重污染环境的危害,并且有害化学危险物品具有突发性、复杂性、灾害性和社会涉及面广、政治影响大等特点,给消防抢险救援带来极大的难度。因此,笔者据多年来参加化学事故医疗救援体会,并借鉴书本知识,结合国内外处置经验,就常见有害化学危险物品中毒事故,提出应急救援措施供大家参考。

   一、几种常见化学有毒物质中毒的应急处置方法

  【氯气中毒】

  氯是有强烈刺激性的气体,氯气遇水后生成次氯酸和盐酸,次氯酸又可分解为盐酸和氧,与一氧化碳结合,则可形成毒性更大的光气。在高压下氯气液化成液氯。氯气有强烈腐蚀性,设备及容器极易被腐蚀而泄漏。进入现场抢险的消防人员如未戴防毒面具极易发生中毒。

  其毒理作用:

  氯进入呼吸道接触粘膜,部分与水作用形成氯化氢和新生态氧。氯化氢对局部粘膜有刺激和烧灼作用,并在氧化过程中可能形成臭氧,对组织细胞原浆产生毒作用。

  氯也能直接吸收而引起中毒,例如高浓度氯吸入后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心跳停顿而现“电击样”死亡。在低浓度氯气长期作用下,呼吸道粘膜发生进行性坏死,并可由此而继发感染,导致肺气肿,严重影响呼吸功能。

  中毒的临床表现:

  轻度中毒: 当接触低浓度氯时,立即产生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例如眼辛辣感、流泪、流涕、喷嚏、咽痛、干咳等。检查可见眼结膜和咽部等都有充血。

  中度中毒: 立刻引起持续性咳嗽,可有少量咯血,此外尚伴胸部紧迫感、呼吸困难或不畅。患者有明显头痛、头晕及烦躁不安,并有恶心、呕吐、中上腹痛等急性胃肠道反应。此时肺部听诊往往发现呼吸音稍粗,并有散在干性罗音或哮鸣音,检查中上腹部可有压痛。

  患者即感头昏,周身无力,昏昏欲睡。在大多数病人中咳嗽、胸闷、头昏及恶心等症状可以持续2~3周之久。

  严重中毒: 大量吸入较高浓度的氯,可发生肺水肿,随即进入昏迷和休克。吸入极高浓度氯可使喉头和支气管发生痉挛和水肿,造成窒息。还可刺激三叉神经末梢引起反射性呼吸中枢抑制。甚至心跳也可发生反射性停顿。皮肤暴露部位有灼伤性的急性皮炎。

  中毒现场急救:

  1、急性氯中毒时应立即移至新鲜空气处。

  2、吸氧,快速送医院抢救。

  3、有条件者可参考以下抢救方案:

  (1)使用支气管扩张剂0.25~0.5%异丙肾上腺素1~2毫升,分次喷雾吸入。

  (2)氨茶硷0.1克口服,或0.125~0.25克加入50%葡萄糖20毫升作静脉注射,或加入5%葡萄糖液中作静脉滴注,一日内可重复1~2次。

  (3)用地塞米松单独或合并异丙肾上腺素喷雾吸入,可减轻粘膜炎性反应。

  (4)镇咳用异丙嗪糖浆,每次10毫升,剧咳加用可待因0.03克或复方樟脑酊2毫升含服。

  预防中毒的措施:

  在扑救氯气火灾时,尽量站在上风方向,可用雾状水净化空气,进入现场抢险人员须戴防毒面具。贮罐和槽车一旦发生泄漏应迅速通知疏散周围人群,划定警界范围,并通知专业人员戴防毒面具堵漏,防止氯气大量泄漏逸散,造成人员伤亡。

  生产氯和含氯产品的工厂,必须做好设备密闭,备有足够的压缩泵保证电解槽和输送氯的管道内维持一定负压。要注意各部分用氯不正常而影响整个输氯系统,引起某部分管道内氯压力骤增,造成向管外逸散。由于氯对金属设备和管道有较强的腐蚀性,因此要有经常性的检查和维修制度。灌注前要周密检查,灌注时防止接头漏气,运输和存放时要防止损坏。

  在生产、销售、贮存、搬运过程中要严格按化学危险物品进行管理,以防事故发生。

  【氨气中毒】 

  氨是一种无色带有特别臭味的刺激性气体,常由于管道破裂、阀门损漏以及贮盛液氨的钢瓶破裂等意外情况,造成高浓度的氨大量逸散,易被现场人员呼吸吸入而中毒。消防人员在抢险堵漏和扑救氨气火灾时,如未戴防毒面具极易发生中毒。

  毒理作用:

  氨极易溶解于水,对眼、喉、上呼吸道作用快,刺激性强,可引起充血和分泌物增多,亦可引起肺水肿。高浓度的氨接触粘膜和皮肤时,引起水分吸收,硷化脂肪,造成组织溶解性坏死,因而常造成内脏组织受损。高浓度的氨吸入,还可以通过刺激三叉神经末梢,引起反射性呼吸中枢抑制。

  中毒的临床表现:

  接触氨后,即有眼辛辣感和流泪。由于扩散在空气中浓度不同,接触的时间有长有短,临床症状的差异很大。

  低浓度长期接触,可引起喉炎,声音嘶哑。高浓度大量吸入可引起支气管炎和肺炎。支气管粘膜严重损伤时可咯出坏死组织,堵塞上呼吸道,须严密注意。吸入高浓度氨时还可发生喉头水肿、喉痉挛而引起窒息,也可出现呼吸抑制、肺水肿、昏迷和休克。

  浓氨水溅入眼内,可使角膜表层脱落形成溃疡和穿孔,同时可引起晶体混浊、虹膜炎及前房有渗出物。严重时导致失明。氨水对皮肤的损害与硷灼伤相似,损害组织较深。

  现场急救处理:

  主要是对症处理。喉头发生梗阻时,应及早考虑气管切开。有坏死组织阻塞气管时,应及时清出,以保持呼吸道畅通。密切注意肺水肿的发生与处理。

  氨水溅入眼内,须立即用清洁水和3%硼酸水冲洗。然后,滴可的松和氯霉素眼药水,再涂金霉素眼药膏,每日3~4次。快速送医院治疗。

  预防中毒的措施:

  在扑救氨气火灾时,尽量站在上风方向,进入现场抢险人员须戴防毒面具。贮罐和槽车泄漏时应疏散周围人群,以防氨气扩散浓度增强而中毒。

  在生产和应用氨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阀门和管道的密闭,加强检查和维修。检修时要戴防毒面具或在面具中装8~14目大小的结晶硫酸铜为滤料,这样在吸气时水蒸气使硫酸铜湿润,再吸收氨时形成铜铵络合离子而使氨失去毒性。

  在生产、消售、贮存、搬运过程中要严格按化学危险物品进行管理,杜绝事故发生。

  【强酸类中毒】

  强酸主要是指硫酸、硝酸、盐酸3种无机酸。常由于皮肤接触或经呼吸道吸入酸蒸汽而中毒。浓酸能使蛋白质与角质溶解或凝固,呈界限明显的组织灼伤。浓硫酸含三氧化硫,在空气中冒烟,吸入后刺激上呼吸道。浓硝酸与空气接触后释放出有刺激性的二氧化氮,吸入肺内与水接触而产生硝酸与亚硝酸,易致肺水肿。浓盐酸可呈氯花氢气态,接触后引起皮肤、口腔、鼻黏膜溃疡以及气管及支气管炎,眼睑痉挛或角膜溃疡等。吸入中毒表现为呛咳,咯泡沫或血性痰,并可发生喉头痉挛、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窒息、肺炎及肺水肿等。皮肤接触者,可发生三度烧伤样改变。

  急救措施:皮肤烧伤,应迅速脱去衣裤、鞋袜等,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创面15-30分钟,或用4%的碳酸氢钠溶液冲洗,注意创面上不要涂油膏或红(紫)药水。眼部烧伤,可用自来水冲洗不少于15分钟,冲洗时眼皮上下要掰开,如无冲洗条件,可把头部埋入盆水中,把眼皮掰开,眼球来回转动洗涤。凡吸入中毒者,给予牛奶、豆浆、鸡蛋清(4只蛋清加水200ml)口服。严禁催吐、洗胃和口服碳酸氢钠,以免引起胃穿孔。中毒引起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进行口对鼻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做好准备马上送医院,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快速送医院抢救。

  酸中毒的预防措施

  一是要穿戴防化服、防毒面具、胶鞋、耐酸碱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防止化学物品浸蚀。二是要选择正确的进攻路线,扑救人员不宜选择下风方向,防止吸入酸性化学物质气体或烟雾而中毒。三是要根据酸性化学物质的性质,选用正确的灭火剂,用水扑救时,应采取雾状水流喷冲,防止酸性化学物品四溅烧伤皮肤。四是应提前疏散人员,并通知社会医疗急救站赴现场防备。

  【强碱类中毒】

  强碱主要包括腐蚀性最强的氢氧化钠及钾、氧化钠及钾与腐蚀性较弱的碳酸钠及钾、氢氧化钙、氧化钙等,此类化合物多用于工业、制药、化验试剂等,亦用于去污剂、祛除油漆剂、烫发剂中。苛性碱(NaOH及钾)与组织接触后迅速吸收组织内的水分,并与组织蛋白质结合成为冻胶样的碱性蛋白盐,与脂肪酸结合成为肥皂,造成严重的组织坏死。误服常是中毒的原因,其溶液溅及皮肤、眼部等致灼伤和腐蚀。

  急救措施:皮肤烧伤应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但若有干石灰颗粒。则必须先把颗粒除掉,再进行冲洗,直至皂样物质消失为止,然后用2%硼酸或2%醋酸湿敷。眼部烧伤,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如有干石灰等也必须先清除,无冲洗条件者,可把头部埋入盆水中,把眼皮掰开,眼球来回转动洗涤。凡吸入中毒者,给予牛奶、豆浆、鸡蛋清(4只蛋清加水200ml)口服,也严禁催吐和洗胃,以防引起胃穿孔。若中毒引起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或气管切开术和胸外心脏按压。快速送医院抢救。

  碱中毒的预防措施

  一是要穿戴防化服、防毒面具、胶鞋、耐酸碱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防止化学物品浸蚀。二是要选择正确的进攻路线,扑救人员不宜选择下风方向,防止吸入碱性化学物质气体或烟雾而中毒。三是要根据碱性化学物质的性质,选用正确的灭火剂,用水扑救时,应采取雾状水流喷冲,防止碱性化学物品四溅烧伤皮肤。四是应提前疏散人员,并通知社会医疗急救站赴现场防备。

  【苯中毒】

  苯是一种有机溶剂和化工原料,具有芳香气味,多种工业都应用。急性苯中毒主要是由于从呼吸道吸入高浓度的笨蒸汽后引起的。轻度表现为乏力、头痛、头晕、咽干、咳嗽、恶心、呕吐、视力模糊、怕光、流泪或伴有心悸不安、步态不稳、面色苍白等症状。中毒则表象为眩晕、恶心呕吐加剧,醉酒状态、步态蹒跚、嗜睡、反应迟钝、精神恍惚、甚至晕倒。重度中毒则表现为迅速昏迷、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全身肌肉震颤、抽搐,全身性皮肤黏膜紫癜。有些病人还可出现躁动、欣快、幻觉等。

  急救措施:立即迁移中毒者至空气清新和暖和的场所,换去污染的衣服,污染皮肤可用温肥皂水清洗。结膜损伤者应立即用清水彻底清洗。对症处理包括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脑水肿及呼吸衰竭等。快速送医院抢救。

  苯中毒的预防措施

  1、发现苯泄漏,如嗅到香胶水样的特殊臭味,应迅速关紧阀门,打开门窗,使空气对流,以降低其浓度,进入室内抢险人员应戴防毒面具,防止中毒。

  2、在扑救苯类物质火灾时,除了应戴防毒面具外,还应勤换水枪手,防止长时间蓄积中毒。

  3、若钢瓶泄漏无法堵漏时,应将钢瓶移至室外安全处放空,避免火花,防止引燃气体,钢瓶防爆炸。

  4、运输槽车、罐瓶车,不得超压超重,槽车上应安装防高温、防静电、防泄漏双阀。搬运罐瓶时,应轻拿轻放。

  5、在生产、消售、贮存、搬运过程中要严格按化学危险物品进行管理,以防事故发生。

  二、其它化学有毒物质中毒的处置

  目前,被国家正式列入化学危险物品的有二千余种。根据化学危险物品对人体产生的危害结果,化学危险物品可以进行如下分类:一类是具有燃烧爆炸危险类的化学物品,一类是对人体产生某种毒害的化学物品,还有一类是既具有燃烧爆炸危险,又能对人体产生毒害性的化学物品。在这里仅就常见有害化学危险物品中毒事故,提出如下应急处置方案。

  1、毒害性化学物品的处置

  此类化学物品分为:1、吸入性毒害物品:常温下与空气混合后即形成有毒气体或极易挥发出有毒气体的液体类化学物质。2、接触性毒害物品:与人体的皮肤、软组织或器官接触能产生腐蚀作用的化学物品,一般为强酸、强碱类化学物品;3、放射性物品。

  由此类化学物品引起的灾害事故的处置基本原则是:1、加强特种装备人员的第一出动力量。带上足够的氧气、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防化服、防消车等特种防化装备。2、根据风速风向及气压等情况确定警戒区域,必要时进行疏散,尤其是下风向的人群。3、进行堵漏处理,切断毒源。4、通过吸收或利用化学反应,降低或消除泄漏物品的毒害性。

  2、吸入性毒害物品处置

  主要指在常温下剧毒气体和极易挥发出有毒气体的液体类化学物质。常温下剧毒气体根据用途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工业生产用毒气,如一氧化碳、氨气、氯气、溴蒸气、磷化氢、氰化氢、二氧化硫、溴、甲烷、三氟氯乙烯、六氟化硫、六氟化钨、氟化硼、氟化硅、二硼烷等;此类在消防抢险救援中最常见。另一类为军事用毒气,主要有沙林、梭曼、塔崩、VX、芥子气、路易氏气、氮芥气、BZ、CS、苯氯乙酮、亚当氏气等。极易挥发出有毒气体的液体有苯类、苯胺类、氯苯、丙烯腈、甲醛、二甲肼、异氰酸甲酯、异硫氰酸酯、硫酸二甲酯、甲醇、氯化苦、烷基氯、剧毒农药等。

  在处理此类物品时要根据现场有毒物质的特性,佩戴符合要求的防毒面具、防毒衣、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并且要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进行堵漏处理。如抢险人员有发冷、呼吸困难等症状,要迅速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做好保暖措施,并立即送往医院。对泄漏出的物品如无法回收,则应根据泄漏物质的性质,立即将泄漏容器浸入水中或相应的溶液中。溶液选择的一般原则是:酸性毒性物质如氯气、氟化氢等选择石灰乳、小苏打等碱性溶液;碱性物质如氨气等选用水溶解或稀盐酸等酸性溶液;对于特殊毒物应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如光气有微量泄漏时可用水冲散,以降低光气浓度,大量泄漏时喷洒液氨中和。

  3、接触性毒害物品处置

  接触性毒害物品主要是强酸强碱类化学物品,有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等。对于强酸或强碱性物品的泄漏,用水施救时要特别谨慎,否则容易造成酸液或碱性飞溅,扩大受损面积。如抢险人员皮肤不慎接触到此类物质,要立即用清水冲洗。酸性物品事故的处理须用生石灰粉、干土、干砂等覆盖吸收、清除后再用碱性溶液中和,强碱性溶液则可采用稀酸中和,PH值降至7±1。5后,方可排入废水系统。

  4、放射性物品处置

  对于有放射性物品事故现场,抢险人员必须佩戴全身防辐射服和呼吸保护器,可采用铅容器、重质钢筋混凝土壁进行严密屏蔽,如无防辐射措施,切不可贸然处理,一定要等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处理。

  5、既有易燃易爆危险性又具有毒害性化学物品的处置

  对于既有易燃易爆危险性又具有毒害性化学物品,如一氧化碳、甲烷、笨类等物品,可参考上述两类物品的处置方法,既要防止燃烧爆炸又要采取防毒措施,尤其是要防止毒气事故转化为爆炸事故。对不明物质或新化学物品的处理兼顾上述两种方法,同时,尽量试验不明物质的理化性质,如该物质具有自燃或分解的特性,则应进行冷却;如为遇水或空气燃烧的物质,则应密闭封存处理,避免与水或空气接触;如为爆炸性物质,则应避免摩擦和振动,尽可能避免对不明物质认识不足而造成燃烧爆炸或中毒事故。

(作者:余金祥)(摘自《辽宁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