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防空警报及避险防护基本常识

日期: 2019-01-28 12:16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人民防空概念

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方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人民防空同国土防空、野战防空共同组成国家防空体系,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有些国家把战时保护居民安全与平时抢险救灾的行动称为“民防”。

二、人民防空警报规定

按照国家规定,防空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类型。

1.预先警报:

用途:预先警报是在发现敌空袭迹象时发放。

鸣响方式: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2.空袭警报:

用途:空袭警报是在发现敌空袭迫在眉睫时发放。

鸣响方式: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3.解除警报:

用途:解除警报是在敌空袭危险消失时发放。

鸣响方式:连续鸣响3分钟,为一个周期。

三、听到防空预先警报时的行动

预先警报预示空袭即将来临,居民应立即开始行动。

1.首先要通告家庭及邻近人员,特别是正在地下工作和高噪声工地上作业的人员。

2.按家庭防空预案分工:关闭燃气,切断电源,关闭门窗、自来水,熄灭炉火,圈住家禽宠物,盖严食品、水井,转移易燃物品等。

3.背上应急包,携幼扶老,快速进入指定的人防工事或紧急疏散地。所有这些动作要求在几分钟到十分钟内完成。

4.有社区或街道人防任务的居民,应携带器具尽快到达预定位置,履行人防职责。

5.在公共场所的居民,一般不宜立即回家,应就近防护或到临时疏散地域掩蔽。

四、在战时或遇到重大灾害时,居民通过如下渠道可以获得人员行动的可靠信息

1.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事先指定的人防或灾害应急负责人传达的应急通告。

2.政府电视台发布的政府通告。

3.收音机信息,特别是在广播电台遭袭后的再播信息,对于这些信息,居民要注意集体讨论分析,防止虚假。

4.对于听到的传言或来自网上的信息,要注意和人防负责人核实。

五、自制简易防护器材防伤害

1.毛巾可做成口罩,将被子或大衣淋湿后披在身上可作为防火逃生用。

2.铁丝环压16层浸碱液纱布做成防毒口罩,配以风镜、安全帽、带罩头雨衣、雨靴、防酸手套,可做成全套防毒服,穿着它可通过染毒区。

3.穿厚工作服,用纱布口罩、塑料袋防护头部。用手套、长筒靴或在胶鞋外缠上塑料布防护四肢,能通过染毒区。



摘自《湖北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