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三防”知识介绍

日期: 2019-04-15 10:38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什么是核武器? 有哪几种?

核武器是利用原子核反应瞬间放出的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主要有原子弹、中子弹、氢弹。

2.核武器在低空爆炸时,除听到巨大爆炸声外,有什么外观景象?

核爆炸后依次出现闪光、火球、尘柱、磨茹状烟云。

3.核武器爆炸后能产生哪些杀伤破坏因素?

主要有光辐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核电磁脉冲和放射性沾染等五种。

前四种杀伤破坏只出现在爆炸后的几十秒时间内,称为瞬时杀伤破坏因素;放射性沾染持续时间较长,可持续几天、几个月或更长时间。

4.对光辐射怎么防护?

光辐射的破坏因素是“烧”、“爆”。通常采用的防护措施是“遮、避、埋、消”。

遮:利用光直线传播原理进行遮光防护,避免光的直接伤害。避:当发现核爆炸的瞬间采取防护动作,避开光辐射直接照射。埋:对物体表面采取覆盖保护措施,避免光辐射直接照射。消:在核爆炸前清除易燃物等防火措施,在核爆后及时灭火。

5.对冲击波怎么防护?

在室内,应利用墙角、墙边或桌子下卧倒或坐着防护;有人防工事的应利用工事进行防护;来不及进工事的,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防护。当有较大的地形地物时,应横向卧倒;当地形地物较小时,面向爆心卧倒;地形平坦时,背向爆心卧倒。其动作要领:两手交叉垫胸前,闭眼收腹闭幕嘴巴;两腿伸直且并拢,低头憋气用物遮。

6.对早期核辐射怎样防护?

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核爆炸前进入人防工事或具有足够防护层的掩体内进行防护。通常情况下以药物防护为最佳方式。

7.对核电磁脉冲怎么防护?

其杀伤对象主要是电器、电子设备。主要是对一些设备利用屏蔽的方法进行防护。

8.对放射性沾染应怎么防护?

为防止放射性灰尘被吸入、吃入和沾上皮肤,沾染区人员应利用制式、简便防护器材进行防护,扎好三口。不在露天就餐,不在地上坐卧,不触摸受染物品。室内人员要关闭门窗,减少室内室内活动。

9.发生核事故时应如何组织防护?

当发生核事故时,要听从指挥,采取应急防护措施,要撤离危险区;要利用人防工事、利用建筑物进行隐蔽,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关闭幕门窗,封堵通气孔;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要戴口罩、风镜、帽子、面纱巾等。扎好三口,减少暴露部位。及时清洗受污染的部位减少对人体放射性照射伤害;要及时服药防护,防止放射性碘在人体甲状腺浓集。要做好食品饮水的防护,收藏食品、封闭幕水源(井)。

10.化学武器毒剂有哪些种类?

主要有6种毒剂:神经性毒剂、全身中毒性毒剂、窒息性毒剂、糜烂性毒剂、失能性毒剂、刺激性抗暴剂。前四种能使中毒者丧生,称为致死性毒剂,后两种能使中毒者丧失战斗力,但不会造成死亡,称为非致死性毒剂。

11.各种化学武器毒剂是通过什么途径中毒的?

神经性毒剂是主要通过吸入、渗透和误食而中毒;全身中毒性毒剂主要通过吸入而中毒;窒息性毒剂主要通过吸入而中毒;糜烂性毒剂主要通过吸入、渗透和误食而中毒;失能性毒剂主要通过吸入而中毒;刺激性抗暴剂主要通过吸入而中毒。

12.如何判断敌使用化学武器?

主要征候有:

(1)当发现飞机低飞,机翼下喷出烟雾物,飞机飞越的地面、植物上有液滴或粉末;

(2)当爆炸声音小而低沉,并产生烟雾云团,爆炸时弹片大、弹坑浅小,弹坑附近有液滴或粉末沾染;

(3)动植物和昆虫产生异常现象。禽畜有中毒症状,蜂蝶类飞行困难,植物叶子卷缩,花朵颜色变化;

(4)人员有异常感觉。人体出现视力模糊、流泪、呼吸困难、胸闷、皮肤有灼烧感觉时。

13.个人如何进行防护?

用防护器材对人的呼吸道、眼睛、皮肤进行防护,免受毒济伤害。个人防护器材主要有制式防护器材和简便器材,制式防护器材有防毒面具、防毒衣等;简便防护器材有口罩、毛巾、围巾、风镜、雨披(衣)、雨靴、大衣、毛毯等呼吸道、皮肤防护物品。

14.群体人员如何组织如何防护?

群体人员主要利用人防设施进行防护。染毒人员进人防工事时应在防毒通道内脱去受染衣服、装具,放入封闭的容具内,经过洗消后进入人防工事。

15.敌使用化学武器,如何对呼吸道进行防护?

一旦判明遭到化学武器袭击后,除用防毒面具进行防护外,还可利用浸水、浸碱和包有泥土颗粒的口罩、纱布、毛巾、手帕等自制的简便器材防护呼吸道。

16.敌使用化学武器,如何对皮肤进行防护?

除可利用制式防毒衣外,还可利用就便器材进行防护.如通过染毒地域时,可穿雨靴对腿部进行防护,也可捆扎塑料布、帆布或毯子等式用品进行防护;如通过染毒的丛林地时,可利用雨衣、油布等用品对全身进行防护。

17.敌使用化学武器,如何对眼睛进行防护?

除用防毒面具进行防护外,还可利用自制的简易防毒眼镜、防风眼镜等对眼睛进行防护。用塑料薄膜贴在眼部也有一定的防护任用。

18.敌使用化学武器,如何对物资进行防护?

物资、器材、和食物应尽量放在地下仓库或人防工程里;露天堆放的物品采用玻璃纤维塑料布和棉帆布掩盖,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19.敌使用化学武器,如何对水源进行防护?

尽可能在人防工事内挖水井、修水池,并利用一切容水器储备清水,以备地面水源遭染毒时使用;地面水井应加 密封,防止染毒。

20.人员染毒后如何对皮肤进行消毒?

对皮肤消毒可按吸、消、洗的顺序。吸:取出防护盒的纱布,叠成尖角轻轻地吸掉皮肤上的毒剂液滴,不要来回擦,用过的纱布要密封或掩埋;消:摇匀消毒液,用纱布浸上消毒液对染毒部位由外向里擦试,重复消毒2-3次。洗:用纱布或毛巾浸上净水,把消毒部位擦净;没有水时,也可用纱布或纸擦试。

21.对服装消毒有什么方法?

主要有割除法、擦拭法、洗涤法、煮沸法和自然消毒法。

22.什么叫生物战剂?

战争中用来伤害人畜、毁坏农作物的致病微生物和细菌产生的毒素,称为生物战剂。

23.什么叫生物武器?

装有生物战剂的各种花炸弹、导弹头和气熔胶发生器、布洒器等统称为生物武器。

24.生物战剂有哪几类?

按致伤程度分类有失能性战剂,如布氏杆菌;致死性战剂,如鼠疫杆菌。按有无传染性分类有传染性生物战剂,如天花病毒;非传染性生物战剂,如肉毒毒素等。

25.生物战剂有哪些途径侵入人体?

主要途径有吸入、误食、皮肤接触和昆虫叮咬。

26.对生物武器如何防护?

主要防护方法有利用器材防护;利用工事防护;免疫防护、消毒防护和杀虫灭鼠等方法。

27.生物战中个人有什么防护方法?

主要抓好戴、扎、涂、服四个方法。戴:戴上防毒面具、口罩或用毛巾捂口鼻,戴上手套、穿塑料衣、雨靴;扎:扎好袖口、裤脚,上衣扎裤腰内,围好颈部;涂:在身体暴露部位涂驱避剂;服:参加生物战剂人员可服高效、长效预防药物。

28.受战剂污染的人员如何消毒?

可用70%酒精或其它消毒药品,擦拭污染部位,;如无药品,可用皂水擦洗,再沐浴也有效果。

29.对服装上的战剂污染如何消毒?

可烈日暴晒或沸水蒸30-60分钟;如 孢则需蒸煮2小时以上,也可用消毒药品消毒。

30.什么是个人防护器材?包括哪三大部分?

是个人防护毒剂、放射性灰尘和生物战剂气溶胶的各种器材总称。有呼吸道防护器材、皮肤防护器材和防护盒。

31.呼吸道防护器材的种类和作用是什么?

主要有防毒面具、防毒筒、防毒口罩等。主要作用是保护呼吸器官防止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

32.怎样检查防毒面具的气密性?

可用手堵住面具的进气孔,用力吸气,感到憋气,说明气密性良好;不憋气,说明气密性不好,要进行分段检查。有条件的应在毒剂室内检查。

33.使用防毒面具应注意什么问题?

注意大小,选择合适的面具;注意各部分是否连接好;注意气密性是否良好。

34.如何正确佩戴防毒面具?

闭眼并暂停呼吸,双手配合将头带与面罩之间形成戴脱孔撑开,同时下颌向前伸,先套住下颌,接着双打向上向后拉动,将面具戴好。深呼一口气,再睁开双眼,以排除面罩内的有害毒气。

35.什么是简易个人防护器材?

是指缺少制式防护器材的情况下,利用就便材料制作或由成品改制而成的个人防护器材。

36.简易防毒面具有哪几种类型?

一种是带滤毒罐的防护口罩,与防毒眼镜相配合;另一种是滤毒罐与防毒面罩相配合。

37.简易防毒面具吸附毒剂的材料通常采用什么材料?

滤毒材料通常采用石灰土颗粒或浸渍砖粒。滤烟材料有锯木屑、纸粉、棉花、棉绒织物等。

38.可以用作面罩的绝缘材料有哪些?

凡传热慢且柔软、不透气的材料,都可以用来制作简易面具的面罩,如塑料薄膜、橡胶布、人造革、桐油布等。

39.浸药口罩是怎样制作的?

可用药液浸渍于现成的口罩上,也可将浸药毛巾折叠后缝制而成。药液一般是低浓度碱液或肥皂水,织物口罩浸渍后要拧干,为确保气密性,在口罩鼻梁部加压条或加棉花等。

40.防毒眼镜怎么制作,通常和什么器材配合使用?

将铁丝弯成镜片状的铁丝圈,用橡皮筋或弹性材料将圈连在一起,使之与脸形、眼睛位置相一致。在铁丝圈上缠上棉花,用胶布将其镜片状的透明材料或镜片贴在铁丝圈上即可。防毒眼镜通常和简易呼吸道防护器材配合使用。

41.在紧急情况下,什么用品可作简易防毒眼镜使用?

风镜、防水镜可作简易防毒眼镜使用。

42.在紧急情况下,什么用品可作手部皮肤的简易防护器材使用?

橡胶手套、皮手套和棉手套可作手部皮肤的简易防护器材使用。但医用手套、塑料薄膜质地的不能使用。

43.在紧急情况下,什么用品可作皮肤的简易防护器材使用?

雨披、皮衣、防尘服、塑料布、帆布等用品可保护身体;毯子、大衣、被子、雨伞可用来防护全身;帽子、围巾可用来防护头部。

摘自《广东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