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关于开展中学生三防知识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 2019-04-15 10:39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05年10月以来,按照茂名市教育局、茂名市人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初级中学“三防”知识教育工作的通知》(茂人防[2005]51号)的要求,我校成立了高州市“三防”知识教育基地,试行组织全市初中二年级学生参加以“三防”(防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知识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目前共计培训学员86887多人,取到了比较满意的教育效果,得到了上级有关领导以及参训学校、家长、学生的充分肯定。

一、中学生开展三防知识教育是形势发展的需要

(一)中学生开展三防知识教育是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 目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霸权主义、恐怖主义充斥在世界每一角落,核生化武器这把利剑也时刻悬挂在我们的头上,从日本的沙林事件、伊拉克战争、美国的炭疽菌事件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其次,我国的统一大业尚未完成,台海局势风云变幻,存在战争可能性极大;中日在钓鱼岛、东海问题上存在极大争端,东南各邻国对我南沙群岛虎视眈眈;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8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而农村往往是部队驻地、兵器工厂、石油粮食仓库、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一旦开战,这些目标往往是敌方打击的重点。我们茂名地处南海之滨,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能源生产基地,是广州军区确定的广东省三个重要经济防护地区之一,如果受到袭击,自我防护能力不强,那么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将不可估量。先前教育,做好防备,有助各地区的人员掌握防护技能,把人员伤亡和财物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因此,中学生开展三防知识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二)中学生开展三防知识教育是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及忧患意识的需要。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国家的希望。及早地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和文化载体向他们灌输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的有效途径。三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参加以三防知识教育为主的实践活动,就是通过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内容丰富的实践操作、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法,让学生多渠道地认识国防的重要性,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他们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国防建设中去,从而实现国防教育由量变到质变的升华。

(三)中学生开展三防知识教育是提高自我防护技能及生存意识的需要。 生化武器具有毒害性强、伤害途径多、作用时间长、危害性广的特点,如果掌握了正确的防护知识,就能把损害降到最低限度。三防知识教育就是让学生学会各种有效的防护方法。如:理论知识学习,就是通过对生化武器的理论学习,认识其特点,当出现突发情况时能使受袭人员及时识别,迅速防护;制作滤毒罐、穿戴防化服、通过沾染区、洗消、利用掩体进行个人核爆防护、止血与包扎等都是当前出现生化武器袭击时,或工厂、核电厂发生意外事故,受袭人员通过运用学习中掌握的防护方法迅速对自己进行防护,保障安全。交通事故、地震灾害、冰雹灾害和火灾是当前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对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最大的自然和人为灾害,通过对学生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和模拟演练,使学生认识到灾害的严重性,了解各种灾害的不同特点和相应的对策,提高学生对灾害发生后的救护技能和逃生本领。所以,我校三防办公室围绕当前社会治安和经常发生的一些自然灾害等现象,特增设了“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安全防护篇”课程知识教育,其具体内容有:防交通事故、防踩踏事故、防溺水事故、防冰雹事故、防用电事故、防雷击事故、防地震事故、防抢劫事故、防火灾事故等安全知识教育和中小学生十项禁令教育。通过专业的三防知识学习,从整体上提高学员自身在空袭或灾害情况下的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对提高全民防护素质与国防能力有重要的作用。

(四)中学生开展三防知识教育是促进各方面素质全面和谐发展的需要。 三防知识是一门综合性的知识,具有思想性、知识性、实践性很强的特点。既要学习者身体力行,还要学习者积极开动脑筋。三防知识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通过学习可以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巩固所学的文化知识,同时提高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调动学习的积极性,磨炼意志,强健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使自己各方面素质全面和谐发展。

二、我校开展三防知识教育的一些工作

(一)领导重视,学校着力提高教员综合能力水平。 面对重重困难,我们德育学校的领导班子从不低头。我校成立了三防教育办公室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训练计划和各项管理制度。李罗雄校长亲自带领三防知识教育办公室领导及学校中坚力量远赴广州、深圳、惠州、潮汕等地取经学习,参观当地人防教育基地,观摩他们授课、训练,具体了解三防知识教育运作过程,并努力争取他们向我校提供有关图片资料,为我校成功开展三防知识教育打下良好基础。此外,为了让教员更好掌握各项教学内容,我校每年都派出20多名教员参加茂名市人防办举办的“三防”知识教育学习班。还聘请市消防中队和市人民医院专业人员到学校向教员传授有关知识。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我校的教员很快地掌握了三防知识教育的相关内容和授课方法。100%教员通过考核达到优秀,不但成为教学上的能手,还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和组织能手。

(二)多方筹集资金,配置专业设施设备。 几年来,我校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入了400多万元,建设了三防知识教育演练场、模拟场、三防知识教育展览馆,安装了防空警报器、多媒体教学平台,购置了900多套防化训练服、防毒面具和一大批灭火器材以及制作简易防毒面具的工具材料等训练器材,使基地具备了容纳2500人同时训练的能力,保障了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三)丰富培训内容,确保三防教育、教学质量。 根据上级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的三防教育办公室领导班子不断学习研究,制定了一套科学的教材教案,确立了十大项训练内容,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教学体系: 1、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理论知识,2、简易防护器材制作,3、穿戴防化服,4、核爆时个人防护动作训练,5、通过沾染区和进入人防工事演练,6、消防知识教育,7、战地救护——止血与包扎。8、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安全防护知识,9、队列训练和歌咏比赛,10、书面考核。这些教学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趣味性和知识性,学员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非常高。同时我们制订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对每一位学员每一项教学内容进行考核,确保了培训的质量。为了丰富学员文化生活,提高学员思想素质,让学生拿起麦克风,唱学“荣辱观”。学校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军营文化氛围,精心挑选一百首旋律优美、节奏轻快、富有思想教育的革命歌曲让学生传唱,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开展经典歌曲挑战赛、户外大型集体合唱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学生在歌唱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四)做好后勤保障,力求让学员满意。 基地后勤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做好参训学生的后勤工作,整治基地容貌,更新设施,提供良好的食住环境,建立了“一条龙”的服务管理模式,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我基地开展三防知识教育取得初步成功,得到了省人防办、省政协、省军区领导的高度评价。省人防办副主任魏振发认为我校的训练“有特色,是亮点,值得全省同类学校学习和推行。”2006年度我校荣获茂名市“三防”知识教育基地目标考核优秀奖。

三、我基地开展三防知识教育遇到的困难和今后发展方向

三防知识教育在我校试行开展仅仅三年时间,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其中主要是我校的三防知识教育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教学设备还相对简陋,一些教学科目设置有待不断探索,教员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针对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后我校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三防知识教育宣传教育。 当前,人们对三防知识教育认识不足,特别家长对我们工作不够理解,认为三防教育是部队的事情,对自己子女参训不够支持。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展厅和专栏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三防知识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大力宣传开展三防知识教育的目的和意义,营造我市三防知识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不断完善训练设施,细化三防知识教育。 我校将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扩建一个300平方米固定式三防核爆演练场,建造一个400多平方米固定式沾染区和一个400多平方米多功能地下人防工事。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力求训练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在以后的教育过程中,努力寻求更加科学的教育方法,力求取得新的突破。加强实践操作训练,让学生掌握“五会”,即会做防护动作、会制作简易防护器材、会正确辨别防空警报信号、会自防自救和互帮互救、会充分使用人防工事。同时,注重加强学员心理素质的培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伤员抢救、震灾、火海逃生等模拟演练中强化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培养,使学生在突发事故面前能保持冷静,快速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作出正确的处理,及时脱离险境。

(三)提高教员执教水平,确保训练质量。 不断加强教员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员、技术水平高的教员队伍。通过组织教员外出参观学习、业务知识经验交流、业务技能比武等方式,加强教员的培训学习,努力提高教员执教水平;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日常的教学管理,规范教员教学行为,保证三防知识教育的质量。


摘自《广东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