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2019年度“三级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日期: 2019-04-19 11:2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部门党组书记责任清单

类别

项目

内  容  和  标  准

共性

项目

统筹

领导

1.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机关党建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2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每年不少于2次。督促机关党组织制定和实施党建工作年度计划。

2.健全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抓机关党建“一岗双责”,落实任务清单、党建联系点,加强党建督查,每年督查党建工作落实不少于2次,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传导党建工作责任。每年1次向市委报告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履职情况。

率先

示范

3.强化“四个意识”,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等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4.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支部主题党日、社区共建、返乡走亲等活动,推动班子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每年至少1次为党组织或党建工作联系点上党课。

带好

队伍

5.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确保“两个维护”落细落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正风肃纪,高标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办法,重视党员干部家规家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6.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化机关党组织“五星双优”创建,扎实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行动,以“先锋工程”“党建服务品牌”“三个最佳”等载体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部门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先锋支部”建设。

7.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把握正确导向,选好配强干部队伍,落实机关党组织参与对机关干部的考核、任免、调动和奖惩制度。

8.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党务公开制度,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支持

保障

9.按要求及时配齐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副书记、下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

10.支持和保障机关党群组织认真履行职责,按规定落实经费,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

个性项目

队伍

建设

11.大力选拔任用政治坚定、素质过硬、担当有为的年轻干部队伍。

作风

建设

12.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能,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

注:部门(单位)未设立党委(党组、工委)的,部门(单位)党员一把手履行责任清单。个性项目不少于2个。3月底前通过“智慧党建”管理服务平台报市直机关工委。

部门(单位):      市人防办                   本人签名:   陈泉标  

 

2.机关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

类别

项目

内  容  和  标  准

共性

项目

统筹

谋划

1.按照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要求,结合实际主持制定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年度计划、主题教育安排并抓好落实。加强党建督查,每季督查党建工作落实不少于1次,每年至少2次向党组汇报机关党建工作。

教育

管理

2.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

3.带领党员履行党员义务,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积极组织并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及社区共建、返乡走亲、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干部服务和推动绍兴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等中心工作。

4.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视党员干部家规家风建设,持续加强正风肃纪,高标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办法,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

5.关心关爱党员,保障党员权利,每年至少1次分析研判机关党员的思想状况。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群团组织按要求开展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活力、提素质、聚人心。

推进

落实

6.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机关党建工作,规范设置党支部。

7.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化推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双优”创建,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行动,组织好基层党组织联述联评联考工作,积极组织“先锋工程”“党建服务品牌”“三个最佳”等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

8.完成市直机关工委每月提示的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党务工作。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按要求使用“智慧党建”管理服务平台和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

抓点

带面

9.坚持分类指导,促先进、抓中间、带后进,选取1—2个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点,每年至少3次到联系点检查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先锋支部”建设,加强督查指导。

10.每年至少1次为党组织或党建工作联系点上党课。每年确定1个党建研究课题,形成调研报告并促进成果转化。

个性

项目

阵地

建设

11.建设和完善“党员之家”,提升党建阵地水平。

岗位

练兵

12.积极发动党员参与“记忆人防—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







































注:个性项目不少于2个。3月底前通过“智慧党建”管理服务平台报市直机关工委。

机关党组织: 市人防办机关党支部         本人签名:  王玉标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