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日本的防灾用品

日期: 2019-04-08 10:05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历史上经历过无数次大灾难袭击的日本人,用自己的智慧开发出很多用于防灾的商品,值得我们借鉴。

      一、日本应急百宝箱

      在日本的各个大公司,员工桌下都有免费配置的防灾应急百宝箱,体积不大,内部配置略有差别,但是大体可以满足地震发生时幸存人员的自救需要,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长等待救援时间。 这种应急箱由硬纸制成,打开后可见一张物品清单。比较标准的售价在8000日元左右,假如是较好的22件套应急箱,则售价在2万日元左右,还带有逃生的绳梯等工具。

      二、应急食品

      应急食品两罐,每罐内装110克有盐压缩饼干、冰糖糖块和熟花生米,这些食物的味道并不好,但是热量很高,可以有效补充体力和矿物质。这两罐食品,在静止不动时能够满足一个成年人4天的营养需要。

      三、保温雨衣

超薄保温雨衣一件。这种银色的保温雨衣是高科技产品,整件雨衣折叠后和一条手帕的体积不相上下,重量极轻,却可以连头包裹一个壮年大汉。这种雨衣采用了类似美国阿波罗飞船宇航员太空服的材料,可以有效隔热并有较好的韧性。在遭遇地震灾害时,很多人在废墟残骸中等待救援时面临体温下降的问题,这种雨衣可以有效地保存体温,增加生存的希望。必要时也可用它制成简易的储水器,来保存雨水以供饮用。

       四、饮用水

      饮用水两罐,每罐340克。水用双层金属罐包装,以尽量避免在地震中遭遇挤压损坏。饮用水中不掺杂果汁等添加材料,在必要时还可以用这种纯净水清洗伤口,避免感染。

      五、强化手套

      一副附有加强橡胶指垫的棉线手套。被砖石杂物困住时,戴上这种手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挖掘砖石瓦砾的能力,增强自己挖掘出险的可能。同时,手套防滑有助于攀爬脱险。

      六、特制蜡烛

     经过特殊处理的蜡烛两根,火柴一盒。在一些应急箱中,也有放置应急灯的,但大多数日本的应急箱放置蜡烛。这是因为蜡烛可以不怕潮湿影响,品质可靠,除照明外还可以充当火种和判断氧气含量。这种通过特殊处理的蜡烛,可以连续燃烧4~5个小时,比大多数应急灯提供的照明时间都要长。

      七、收纳袋

      高强度尼龙携行袋一个,使用者可以用这种携行袋将箱内物品全部装入随身携带。在地震中,脱离危险地带后,往往当地还在无水无电、交通中断的阶段;那时,随身的水和食品就很有价值了。

      八、日本其他防灾用品

     1、高频哨子

     这种哨子的特殊设计在于它能发出容易被人听到的3000赫兹频率的声音,在地震发生后可以吹哨来求助。

     2、手摇电灯

     只要使劲反复捏握把手就可完成充电和发光。这种灯使用的发光二极管灯泡寿命长,无需干电池。充电1分钟,可照明约8分钟。

     3、长明蜡烛

     灾害发生后就会停电,夜晚就需要用蜡烛来照明。这种蜡烛能长时间燃烧,如果以每天点燃10小时来计算,可以使用100天。

     4、防灾兜帽

     经过特殊耐热耐火加工的含铝防灾兜帽,用来保护头部不受掉落物或玻璃碎片等伤害。

    5、炉具套件

    这套用具中带有能烧1升热水的锅,避灾时有了它,就能吃上热饭了。

    6、干洗发剂

    一旦发生灾难,水就变得无比宝贵,洗发也就成为一种奢望。而这种洗发剂,只要将其抹在头发上并搓揉后用毛巾或纸巾擦净,头发的污垢就去除了。

    7、全能电器

    内带收音机、二极管灯泡、警铃及便携电话充电功能。利用手动摇杆充电1分钟,收音机可使用约60分钟,照明约30分钟,警铃可响5分钟,手机可通话约3分钟。

    8、压缩内衣

   圆领衫、三角裤等被紧紧压缩成体积为110mm×70mm×26mm的大小。使用时,只要用手将其松开即可。

摘自《广东省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