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宁波历史上的空袭与反空袭

日期: 2019-08-12 09:58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日机对宁波的狂轰滥炸

    自1937年8月16日,日机首次轰炸栎社机场起,到1941年4月宁波沦陷止,宁属地区遭敌轰炸至少一百次以上,其中,宁波城区受三次大轰炸,损失最为惨重。

   第一次1937年9月间,日机两度轰炸江北岸火车站,致使全站房屋及附近民房皆为灰尘,死伤达30-40人。

   第二次是1939年4月至5月初。4月28日。敌机7架以宁波交通枢纽灵桥为目标,轰炸灵桥门一带商店和民房。投炸弹和燃烧弹22枚,大火延烧达24个小时,焚烧商店行号及民宅200余家,烧毁房屋500余间,还炸沉停泊在江边的冰鲜船6艘,民船数只;炸死130余人,重伤110余人,轻伤100余人,从而使繁华的灵桥商市一落千丈,长期未能复原。5月1日,日机六架次在江北大校场、新河头、灰街、灵桥路一带狂轰滥炸,投弹17枚,毁屋一千数百间,死40余人,伤100余人。2日敌机再袭,县学中心医院被炸,正在卧床就医的伤兵数十人被炸死。此次轰炸自4月28日起连续九次之多,伤亡人数达五、六百名,使宁波遭到空前浩劫。

    第三次在1940年9月上旬。9月4日,敌机四架连续两度袭甬,在城中和西南区一带投弹40余枚,炸死55人,伤100余人,毁屋近300间。9月9日,敌机又投弹20 余枚,地点遍及西南区、浩河街、江东、江北一带,毁屋100余间,死31人,伤50余人。

   1939年12月12日,日机六架首次轰炸奉化溪口,炸毁武岭头文昌阁蒋介石别墅和蒋氏故居丰镐房周围的三十多间民房,炸死蒋经国生母毛馥梅和蒋宅帐房佣人及镇上居民共10余人。1940年7月25日,敌机在奉化江口、西坞、方桥等地轰炸,炸死8人,伤10 多人。1941年4月,日机3架空袭郭巨镇,投弹20余枚,烧毁民房347间。10月9日,日机4架轮番轰炸象山、石浦,炸死21人,烧毁民房1700余间。12日,日机12架轰炸柴桥镇,投弹84枚,毁房14间,炸死4人。次年6月、12月日机又两度空袭柴桥,炸毁民房100间,炸死炸伤30余人。

二、日机空投细菌

     1940年10月27日上午,在车后街、开明街一带,日机撒下带有鼠疫病菌的红色跳蚤和麦、粟米、传单等物。三天后,开明街66号豆浆店首先发现鼠疫病人,当天3人死亡,接着隔壁数家店铺也相继死人,全市总计死亡100余人,其中全家死亡的有12户,计45人,如车后街136号王成林全家6人全部死亡,中山东路260号宝昌西服店15人患病,有14人死亡。由于暴死者越来越多,全城愁云惨雾,哭声四起。此事震惊国民政府朝野,国际联盟驻中国防疫机构也派出专家到宁波调查,宁波当局令封锁疫区,焚其屋200余间。

三、国民党飞机轰炸暴行

     1949年5月,宁波解放,蒋家王朝垂死挣扎,派遣敌机对宁波进行大规模空袭,尤以9月13日、17日、20日、25日、29日及11月5日几次损失最大。据资料载:为阻止我军解放舟山,自1949年9月13日至12月底,敌机在宁波轰炸28次,机枪扫射150次,投弹328枚(内燃烧弹25枚),炸毁房屋5794间,死175人,伤319人,物资财产损失估计约在人民币2000亿左右(等于现在人民币2000万元),因轰炸造成失业等受灾人数达万。其轰炸目标有:主要交通桥梁(灵桥、新江桥),船埠、船只、汽车生产动力要害部门,如永耀电力公司、四明电话公司、华美医院;市区的商业精英地区如江厦街、东渡路、药行街、外马路、大道头、百丈路、东胜路、新河头等均遭轰炸破坏。如9月13日上午10时与下午2时,国民党飞机三架载新江桥、灵桥一带,投弹10余枚,引起新江桥畔与江北岸、药行街、灵桥东三处大火焚烧,毁房120间,伤亡200余人。9月20日,本市又遭敌机狂轰滥炸,大火延烧10余小时,江厦街地段毁房计39间,天后宫被炸,灵桥至新江桥一带繁华地段尽成瓦砾。

    其时由于我军地面对空射击火力薄弱,并且没有建立人民防空组织,致使国民党飞机得以肆意横行,市民白天逃避四郊,夜晚始返市区。直到1950年1月24日又有四架国民党飞机空袭市区江东,炸死19人,伤30人,对宁波人民犯下血腥罪行。

四、国民党飞机撒播传单及细菌物

    1952年4月9日,晚上8时,国民党轻轰炸机一架,由台州上空经奉化上空窜入本市7100米高空盘旋。并撒播大量传单及各种细菌毒物后,向象山方向飞去。经过一日一夜搜索清除,共计发现传单5800余张,毛虫9530余只,硬壳虫440余只,百足虫180余条,跳蚤二包100余只,以及死鼠、蜈蚣、蝗虫、鸡毛、小皮球等41种带菌物,撒播地区本市南郊、湖西、江北为最多,临近奉化、鄞县、镇海、宁海地区也发现有传单及细菌物体。由于此次敌机空投发现早,采取措施有力,对遗带和沾染物全部经发动群众及时进行扫除火焚,消毒,因而未引起严重后果。

五、美蒋飞机侦察骚扰活动

    自1953年起,美蒋飞机在我沿海地区侦察骚扰活动十分频繁。1953年11月13日晚8时,国民党一架F-4T型飞机侵入宁波上空我机场周围侦察,投闪光弹五枚,在我炮兵开火后逸去。1954年5月13日夜间2时50分,又一架F-4T型敌机在市区上空投发反动传单,仅计54年1月至5月国民党飞机就侵入我沿海警戒空域729批642架次。美机对我沿海地区侦察巡逻活动也时有发生,直至侵入我内陆纵深。仅以1962年为例:3月26日、6月26日、30日、7月16日、12月26日,均有美机U12型窜犯我市上空,并发现散发反动宣传物品。

六、宁波军民抗敌反击

    抗战时期,甬市被敌机疯狂轰炸不下百余次,宁波市防空指挥机构率各团队员救伤扶难,莫不奋不顾身,全力以赴。当时民气高昂,宁波各界踊跃参加民防,分担义务消防、救护等任务。除防护团原有一个专业救护队外,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服务团青年会、红十字会、红卍字会、佛教会等六个慈善团体,救护队队员有二百余人。还有四明电话、永耀电力等民用企业职工五百余人,也分担通信、电力、构筑工事等防护任务。原城镇18个救火会组成消防大队,队员二千余人,医务人员参加治疗伤员,大家本着抗战救国热情,出生入死,抗击日军侵略行径。

    1939年7月16日,日军16艘军舰集甬江口外,炮击镇海要塞,同时出动飞机12架轮番轰炸各炮台,宁波城防司令部守备团发起反击,矛敌重创。

    1941年5月9日,日军600-700人在两架飞机的增援下,自风岙出发进攻中灵峰,宁警一大队组织反击。日军突破阵地攻入庄家溪,一大队再次组织反击,击退日军。11日,日军又向中灵峰进攻,并一度进攻大雷。焚毁大量民房,在一大队的奋力反击下被迫撤退。13日再度进攻中灵峰,激战中双方伤亡较重,后得34师一营增援击退日军。

    1949年12月,我军高炮第四团进驻宁波,击伤敌机两架,制止了国民党飞机的频频来犯。


摘自《宁波市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