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着力缓解交通拥堵

日期: 2019-08-19 09:57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绍兴主城区,城市停车场严重不足,城市交通较为拥堵,给市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

多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绍兴市委、市政府把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交通“治堵”工作已经取得明显实效。人防办作为我国最早规模化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职能部门,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当前新形势下,人防部门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参与“治堵”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当前,各级人防部门应把开发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充分发挥其停车功能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做出应有贡献。

一、绍兴市区地下人防工程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

地下人防工程建设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进行设计,在战时(灾时)担负着人员掩蔽防护作用,在平时主要用途为停车。为摸清我市地下人防工程平时利用现状,市人防办组织抽调人员对市区地下人防工程平时利用现状进行了专项检查。从检查统计情况看,部分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停车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处于闲置未充分利用。根据闲置原因不同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停车位置偏远,地面停车位富余。部分位于市郊住宅小区的人防工程,平时主要由业主停车使用,但由于入住率不高、地面停车位较富余,因此地下人防工程存在闲置情况。二是导向标识不够明确,车主习惯地面停车。有些工程位于中心城区,但由于标识导向指引、错时停车、收费标准等措施不够到位。有些中小学校附近虽有防空地下室可供停车,但车主为接送方便往往习惯性选择地面停车,造成防空地下室处于闲置状态。三是地下停车位使用成本过高,致使停车位闲置。由于目前国家法律对防空地下室产权归属未明确,建设单位只拥有使用权,为收回建设成本,开发商往往只以转让使用权或长期租赁形式来变相销售地下停车位,而住户一般只愿短期租用,价格相差过大,这一矛盾造成部分停车位闲置。二是挪作他用改变平时用途。此类人防工程在不破坏和改变内部结构的基础上,未经规划、人防等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改变人防工程平时用途,挪作仓储、食堂、办公等场所,事实上造成了人防工程车位未能正常使用。三是违法损坏人防工程。部分项目未经规划、人防等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损坏人防工程主体结构,在人防工程顶板、墙板等处违法开洞,或者其内部违法改建、分隔后改变平时使用功能。

二、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缓解拥堵难题

开发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充分发挥其平时停车功能,主动参与城市“治堵”工作,是缓解城市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的重要途径。从调研了解及工作实践看,人防系统应“三管齐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要主动作为,抓工程建设增量。首先是严格依法行政,做到人防工程应建尽建。执行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在人防行政审批中把建设战时以人员掩蔽为主、平时以停车为主的防空地下室作为工作着力点,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在人防工程方案评审、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审批等各个环节进行把关,切实推动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不断增量。各级人防部门要把地下空间开发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对连片开发的中心商务区、城市综合体、旧城改造区块等建设项目,做到提前介入,主动联系建设单位,引导和鼓励其对应建人防工程进行统一规划,集中联建,互联互通,以提升人防工程平时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人防工程的停车功能,为治理交通拥堵作出更大贡献。其次是优化审批服务,加快人防工程建设。在出台政策、审批改革、优化服务等三个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人防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有效促进人防工程建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用足用好人防法律法规,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对在建工程项目采取落实专人跟踪咨询服务、网上掌上申报、节假日值班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第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自建工程建设。积极盘活存量人防建设资金,建造地下停车场。在绍兴市2011人防工程、绍兴市新行政中心南广场人防工程竣工后,市人防办今年计划与市轨道集团合建火车站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同时,结合绍兴轨道交通建设,把平时功能为停车、地下交通、过街通道、工程联通的人防工程作为开发建设重点。

二是要部门协作,抓工程用途归位。积极开展部门协作,配合自然资源、建设、综合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对擅自改变使用用途、长期闲置并多次催促整改不落实的防空地下室工程项目,采取一定的强制性措施予以整改,做到存量归位,充分发挥其平时功能和社会效益。抓好地下人防工程用途归位工作,坚持做到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通过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进行分类整改。一是对位于停车较为紧张的城市中心区域,建设面积较大且设计平时用途为停车而挪作他用或长期闲置的工程,列为重点整改的项目,按人防法规和规划、交通管理的要求,责令使用单位限期整改。二是对现在一时租不出去而长期闲置的工程,责令开发商以短期租赁的方式,恢复停车功能,尽快对外开放。三是对确有特殊情况一时难于恢复的工程,责令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

三是要务求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地下人防工程平时管理以及平时使用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和好的工作做法,要及时总结经验,认真研究改进加强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实践创新。一是要发挥好人防部门职能。加大巡查力度,同时结合安全生产进行突击性检查,把对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使用情况作为巡查重要内容,务求人防地下停车位得到有效使用。同时,要建立健全“智慧人防”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掌握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情况。二是要加大对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力度。认真落实兼顾人防要求,新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工程,都要做到兼顾人防要求。同时在市一级层面应尽快建立协调机制,促进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和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三是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通过电话、网络、微博、微信等渠道公示监督举报平台,让公众能够以简便、快捷、安全的方式,对违反人防法律法规、影响人防工程使用的现象进行监督举报,并建立相关规则与流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缓解停车难题事关城市发展,事关民生改善,人防部门应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通过加快和提升城市地下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作出更大贡献。

绍兴市人防办 工程处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