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核武器防护措施

日期: 2019-08-19 10:34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 核袭击的防护动作

听到警报后,一切人员必须在人防部门的指挥下,按照预定方案,迅速进行防护。室内人员应迅速拉断电闸,熄灭炉火,关闭煤气、门窗。携带个人防护用具和必要的生活用品,迅速而有秩序地进入人防工事。路上行人、车辆和公共场所的人员,应听从指挥,迅速到指定的地点隐蔽。发现核爆炸闪光,应迅速利用各种工事防护,来不及进入人防工事时,要迅速利用三五步内的地形地物就地卧倒。遇到较大的地形地物时横向卧倒;地形地物较小时,面向爆心卧倒;无地形地物可利用时,背向爆心卧倒。卧倒的动作要领:双手交叉垫胸下,闭眼收腹闭嘴巴.两腿伸直且并拢,低头憋气用物遮。核爆炸时,如果身边有江河、湖泊或池塘,应立即潜入水中防护;若在室内,应利用墙角、墙边或桌子底卧倒或坐着进行防护。

二、 核袭击后的行动

核爆炸后,遭袭击的范围很大,出现的情况很复杂,应及时、迅速地消除核袭击的后果。为防止放射性灰尘被吸入体内和沾上皮肤,沾染区内人员应及时戴好防毒面具或口罩,扎好裤口、袖口、领口,用雨衣塑料布、床单等把暴露皮肤遮盖住。不在露天吃东西,不在地上坐卧。不接触受染物体。尽量避免扬起灰尘。室内人员要关闭门窗,减少室外活动。人员或物体受到放射性沾染后,必须采取适当的方法及时消除。

1、对人员皮肤受沾染,有局部消除和全身消除法。局部消除,是消除人员身体暴露部位上的放射性物质。用毛巾或纱巾擦拭。擦拭时应从上到下,顺着一个方向进行。擦一次,将毛巾翻叠一次,防止已消除部位重新沾染。全身消除,是用水、肥皂或洗衣粉等清洗全身。

2、 消除服装沾染,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拍打法,利用扫帚或树枝,站在上风或侧风方向,按从上到下、先外后里的顺序进行拍打扫除。

抖拂法,人员背向风站立,提起受染服装,用力向下甩抖,上提要轻,下甩要重,先轻后重地甩抖几遍。

洗刷法,用水冲洗,洗涤时加入少量洗涤剂可提高消除效果。

3、 对粮食和蔬菜沾染的消除

粮食沾染了放射性灰尘,要根据包装来确定消除方法,对包装密封的粮食,只需对包装进行消除,对包装不紧密的粮食,要除去表层后,其余用清水淘洗2~3次,经检验合格方可食用。蔬菜水果受沾染,应采用清水反复冲洗或剥皮的方法进行消除。


摘自《宁波市人防办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