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信息

 
防空洞开放半月,纳凉市民超十万

日期: 2019-08-21 08:5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室外烈日炎炎,洞内凉意习习。近期,我市气温持续走高,室外开启“烧烤”模式,选择到防空洞避暑纳凉的市民络绎不绝。据统计,自7月15日开放以来,半个月内已有11.2万人次绍兴市民到防空洞内避暑纳凉,单日新高突破1.7万人次。2019年,市本级开放防空洞避暑纳凉点7处,开放面积3500平方米。自2003年以来,已有共计106万人次绍兴市民到防空洞内避暑纳凉。

防空洞避暑纳凉是绍兴人防服务群众的一张金名片,今年以来,市人防办将避暑纳凉作为“三服务”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完善硬件设施,增加休闲宣教功能,加强纳凉秩序管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实现“五通八有”,提升纳凉品质。即通水、通电、通手机信号、通IPTV、通免费WIFI网络,有茶水、有桌椅、有书报、有温馨提示、有纳凉须知、有防暑药品、有人防宣传内容、有公益活动。在“五通八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改造,在入口处增设门帘,减轻湿气影响,新增“蕺山人防书屋”、体育运动器材、台球室、乒乓球室、健身室、舞蹈室等,方便群众在纳凉之余进行文化体育休闲活动。重新制作宣传图板,增加互动体验项目,筹备纳凉晚会,编排人防节目,丰富纳凉活动。

二是建成“两个基地”,拓展纳凉外延。结合早期人防工程,积极拓展纳凉外延,建成塔山、蕺山两个人防教育基地,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增强教学互动性和体验性,以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为重点,开设“民防小课堂”,教授人防警报识别、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护技能,增强学生国防人防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在蕺山教育基地开设以人防民防知识为主题的研学游活动。截至目前,两个教育基地已组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46场、受教育学生1550人。

三是完善“四个制度”,确保纳凉秩序。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避暑纳凉巡查、第三方物业管理、纳凉秩序要求和物业考核奖惩等四项制度,通过编制相关方案预案,实行标准化管理,用制度强考核,用管理出效果。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全时段管理,维持良好纳凉秩序。建立领导带班、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格局,每日安排双班早晚两次巡查,实行人防部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建共享的避暑纳凉管理新模式,组织民防救援队、小小志愿者参与纳凉服务,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确保纳凉文明有序。

人民防空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人防工作指出的总目标、总要求。把防空洞避暑纳凉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新时代绍兴人防工作者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文:陈斌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