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不忘初心 奋勇争先

日期: 2021-07-30 09:08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半抗战史、一半发展史,走过的一百年艰苦奋斗道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值得所有共产党员感到骄傲!

百年党史,一切为了人民。1921年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破除了封建落后,击退了列强侵略,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开创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现在,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组织,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党史,党带领各族人民完成全面小康建设,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世界惊叹,让国民自豪。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国家顶住外界压力,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实施武汉封城防疫、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加快研发疫苗,在全国疫情趋于平稳后,积极驰援国际防疫,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交出了全球抗疫阻击战中的中国答卷。同年,我国GDP不降反增,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贯彻“七一”讲话精神,需要我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当下,浙江正在大力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全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积极贡献的奋斗目标。区人防办作为服务和保障部门,当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履行部门职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形成更多发展成果,领跑全市当标兵,竞跑全省作贡献。

一是进一步强化全民防空意识。切实加大人民防空知识的宣传普及,充分利用各种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活动。作为人防办,我们要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镇街开展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教育提供必要条件,积极推进人民防空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进企业,全面提高广大居民的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增强关心支持人防建设、履行人防法律义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我区人防事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平战需要的资源整合。把全区人防资源纳入公共应急救援体系,立足本职,拓展领域,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人防指挥系统、通信报警系统、防护工程系统和人防专业队伍的作用。最好把区人防指挥中心与区应急指挥中心资源整合,系统共建、共享,实现平时作为应急救援智慧平台,战时作为人防作战指挥防御指挥平台。

三是进一步强化人防工程建设力度。围绕战时人防需要,按照应建必建要求,严格抓好人防工程设施建设。尤其要抓住旧城改造的契机,着眼战时人防设施配套要求,尽快改善老旧小区人防工程建设的现状。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突出“三个结合”:即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适当增加人防地下战备工程面积,提高城市整体防护能力;地上建设与地下建设相结合,节约土地资源,有效拉动投资和内需;平时使用与战时使用相结合,在确保战时使用状态的情况下,有序地向社会开放地下人防工程,为发展商业、娱乐、仓储、停车等服务行业提供场所、创造就业机会,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三赢”。

四是进一步强化人防队伍建设。在全区形成上下衔接、横向协调的人防应急行动方案体系。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点是在增加人员数量、扩大队伍规模、加强业务训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防专业队、民防应急救援队、志愿者服务等队伍的应急应战救援能力,配备必要的救援设施设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确保急需之时拉得出、用得上、能管用。

文:周英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