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人防部门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日期: 2021-09-29 09:43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化、建筑结构立体化、生活工作环境复杂化,各种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和社会突发事件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危害越来越大,给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加强城市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平战兼容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已成为各级政府重大课题。充分发挥人防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工作,是人防部门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充分认识人防部门参与城市应急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1、人防部门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工作是法律赋予的一项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明确规定“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平时应当为抢险救灾服务;群众防空组织平时应当协助防汛、防震等部门担负抢险救灾任务。”

2、人防部门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工作是提高防灾救灾效能的必然要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从本质上说是政府转变职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体现。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加强重大灾害事故预防与救援已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二、充分发挥人防现有资源,服务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人防部门经过多年的建设,为城市应急管理工作贮备了独特资源,必将在城市应急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具有组织指挥资源优势。人防部门已初步形成了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系统、灵敏可靠的通信警报体系、精干过硬的专业队伍体系、保障有力的人口疏散体系、布局合理的防护工程体系。绍兴市人防办根据上级要求,成立了战时人防指挥部和指挥机构,指挥部首长和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均担负平时的城市应急管理工作,完全可以作为平时防灾救灾的指挥机构。

2、提供人员避难场所和救灾队伍。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具有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如何在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降临时,及时将居民妥善转移、安置、隔离和集中管理,如何实施快速抢险救援,都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绍兴市人防办充分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建成了多个平战兼容的疏散基地。同时,绍兴市人防办组建了人防专业队伍、人防应急救援队和人防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防灾抗灾的中坚力量。

三、人防部门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工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人防部门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工作,必须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职能定位问题。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参与城市应急管理工作中,人防部门应立足做好人员的防护保障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完成相关保障工作,以此为基础,逐步拓展职能。2、队伍建设问题。一是要加强人防自身队伍建设,完善区、县(市)级人防机构,提高参与城市应急管理整体能力,为全面参与应急管理工作储备人才。二是要整合城市其他救灾力量。人防部门要主动协调各部门,确保人员防护工作落到实处。

(文:王余丰)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