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便民服务  > 防空防灾  > 三防知识
疏散讲方法!这些知识你要了解
  • 日期: 2022- 05- 11 09: 53
  • 来源: 市人防办 (市民防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人民防空疏散,是指在战争爆发或重大灾害发生前后,将人员、物资、工厂、设施等,有计划、有组织地撤出并安置到安全地区的行动。按疏散按时机的不同可分为早期疏散、临战疏散、紧急疏散。

1、早期疏散

早期疏散指在国家宣布进入战争状态或重大灾害发生之前所进行的疏散,或重大灾害发生的时间较长,有一定的时间将城市内的人员、物资及重要的设施、器材疏散到远效或农村安全区域。其目的是保护国家财产和居民的生命安全,同时把战时没有应急生产任务的居民疏散到相应安全的地域,以减少城市的生活负担。

2、临战疏散

临战疏散指从国家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到战争爆发之前的城市疏散活动。居民应:

● (1)立即树立进入战时的思想并进入工作战备状态,一切防空行动要听人防指挥;

● (2)全家疏散的家庭,行前要对住宅加固;排除水、电、燃气危险,处理宠物、牲畜、家禽,疏散后的联系方法及有关事宜应告知社区人防留守人员

● (3)有战时生产任务的居民,主要应参加生产设施搬迁;

●(4)服从并遵守人防疏散预案的安排和规定,做到按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路线,携带规定的物品到达规定的疏散地域。

3、紧急疏散

紧急疏散指居民在有空袭征候并听到人防发出预先警报时的短时间离岗、离家、分散隐蔽的防护活动。主要目的是减少人员伤亡,生活依托不变。

疏散动作是:分头快速离开重点目标,如电视通信中心;脱离危险区,如火焰、毒气扩散区;到达安全区。

紧急疏散应注意:

● (1)动作要快,时间越短越好,因为警报声和炸弹落地的时间间隔很短,且不确定;

● (2)只携带防空应急包,扶老携幼,有时戴上口罩或面具;

● (3)安全是相对的,不要找绝对安全的地方。地下比地上安全,学校比政府大楼安全,操场比楼群安全等等;

●(4)一定要待解除警报后再返回。

(转自网络)

打印 关闭